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4 10:44:51 Sat   

山水相逢人怡乐。距离杭州市区40多公里的“浙江省蜜梨之乡”余杭区鸬鸟镇,通过“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山沟沟村就是其中一个样本。

你可以在山沟沟汤坑景区听潺潺水声,品竹酒香醇,看竹制长龙;可以在山沟沟茅塘景区体验网红7D玻璃桥,欣赏峡谷美景;可以在竹林滑道,穿越时光……

2019年,鸬鸟镇旅游接待量达138万人次,旅游产业已成为鸬鸟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山沟沟村共有劳动力1000余人,从事旅游相关工作的占了80%。

大学生徐杭甜回乡创业,每天早睡早起,感受山里清新空气。

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引来了各路创业者。大学毕业生徐杭甜在杭州从事过一年自媒体工作,看到山沟沟村游客越来越多,却缺少一个能坐下来发发呆、聊聊天的地方,2019年,她和哥哥来这里合开了一家“三十六村咖啡店”。“鸬鸟镇给我们免了一年房租,水电费减半,为我们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最好的支持。”徐杭甜边忙着冲制咖啡边说。

来自台湾的创业者路鑫2018年参加在鸬鸟镇举行的“浙台邻里节”活动时,被那里的山水、空气和花果所吸引。今年初,她只身前来,成为山沟沟的“新村民”,开了一家甜品店。路鑫告诉记者,山沟沟村是一个非常美的地方,适合年轻人创业,自己把它当作私人的食材仓库。比如说蜜梨,这边的云雾和湿度就非常适合种植,可以用蜜梨做蜜梨酥。

来自台湾的创业者路鑫(右一)到村农场采摘新鲜食材。

沿着蜿蜒的山路,路鑫带记者探望她的村中好友Tina和周老师。他们放弃城市的优渥生活,扎根山沟沟村,回归自然,种植有机蔬菜,小规模多点化放养家禽。路鑫做甜品的很多原料取自他们家,不用抗生素、不加食品添加剂是他们共同的坚持。

创业海归宋益媛变身农场主,在山沟沟“神鲜鸡”山地养殖场进行直播带货。

除了个人创业者,山沟沟村还吸引了不少企业的目光。目前,杭州国升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山沟沟村建立了近300亩“神鲜鸡”山地养殖场,多路径探索乡村振兴的方式,线上加线下的销售网络已初具规模。今年3月底,公司创始人宋益媛试水直播带货,至今已实现100万元的销售额。

鸬鸟镇正以山沟沟村为鲜活样本,打造一个旅游鼎兴、文化振兴、产业昌兴、人民喜兴的富美乡村样板镇。

本报记者李震宇孙潇娜 魏志阳杨佐零摄影报道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震宇 孙潇娜 魏志阳 杨佐零 摄影报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