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站名换上“东坡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24 08:57:55 Thu   

image.png

新字体,添印章,配唐诗。近日,有心的杭州市民发现地铁1号线火车东站站的站名标识悄悄地发生了变化。这个颇具江南韵味的“字+印”的组合,正是市地铁集团联合西泠印社,通过对杭州地铁车站视觉识别系统进行优化设计,以“一网一字体、一线一串诗、一站一印章”为载体,打造展现杭州深厚历史底蕴和城市文化气质的地下文化线。接下来,这样别具一格的站名标识还将应用在年底建成的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线各大车站中。

为展现杭州特色,市地铁集团联合西泠印社的专家学者们,经过研究选定丰腴大气的“苏东坡体”作为杭州地铁站名新字体。此次地铁文化空间改造,还引入了能够体现杭州人文地理特色的名家诗句。火车东站作为大多数国内外旅客进入杭州的第一站,此次“最杭州”地铁文化空间试点采用了脍炙人口且最具代表性的诗句:“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另外,为了进一步展现杭州地铁站名标识的独特江南韵味,这一次的设计调整中还增加了“印章”的文化元素,选用艺术风格浑厚古朴、端庄凝重、平正自然、落落大方、易识别的汉官印作为地铁站名印。其中,一些重点车站的印章将由西泠印社知名篆刻家进行篆刻。比如,这次火车东站的站名印,就是由西泠印社篆刻研究室主任、国家二级美术师、西泠印社理事余正篆刻的。

值得一提的是,为落实市委改革办2020年服务大提升项目推进会上的部署要求,市地铁集团对火车东站站C出口80米的通道进行了提升改造,以《西湖清趣图》为墙面背景,通过20幅江南韵味的手绘灯箱海报,配上水波纹灯光效果,充分展现诗画江南的杭州特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王泽英 记者 葛晓路 摄影 李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