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幽静寸步寸景 你来过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26 09:51:25 Sat   

萧山日报 对萧山有些了解的朋友都知道,北干山在萧山人心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城区中心的一道绿色屏障,它不仅有着绝佳的自然风光,更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傍身”,比如烈士纪念碑、萧山博物馆等。不过,不知道有多少人注意到,北干山脚下还有一个幽静的小园子?

江南或许最不缺的就是园林,但像这样以盆景为主的园子,在萧山并不多见。况且,它位于北干山南麓,对面是热闹的居民区,一墙之隔的马路上更是车来车往,而墙内却隐藏着一个寸步寸景的微型景观园,幽雅娴静,让人不由自主地被吸引。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园子外面看上去简朴平常,内里可是卧虎藏龙。盆景园修建于2001年底,有600余件盆景,假山假石、花草绿树、水池鱼儿,江南园林有的它都有,布局小巧精致却又五脏俱全。

记者一走进盆景园大门,就看到了一条长廊和一座架在池塘上的小桥,两侧是曲折有致的盆景。可能是正午的原因,没有什么游客,这座小园林就像是记者的私家花园一样,可以慢慢地逛。长廊通向池塘边的亭台楼榭,四周的草地上放着大大小小的盆景,微风透过树叶,吹进这小小的一方天地。沿着长廊行走,安静的园子里只能听见蝉鸟的鸣叫和水中鱼儿游动的声响。长廊的亭子下面都有石椅,可以坐在上面吹吹风纳凉,静静欣赏一下眼前的园林景色。

园内有600余盆盆景,种类也不少,主要有乌米饭(乌饭树)、榆树、水杨梅、五针松、青继木、紫藤、罗汉松、南天竺、金弹子、杜鹃等,大概有二三十种,都被栽种在一个个造型别致的盆内。据盆景园的养护人员说,园内的盆景大部分是采购来的,近几年也有自己组装的,大多不是很贵重,以大众欣赏的品种为主。

这座盆景园远比想象中的要大。本以为亭台小桥池塘便是园中主要的景色,没想到往深处走了走,到了二期区域,还别有一番洞天。背靠风景秀丽的北干山,盆景园利用富有变化的地形,打造了如景熏阁、朗云轩、爬山廊等颇具山林野趣的景点。记者拾级而上,举目望去皆是绿意,除了沿路的盆景,你还能看到一小片一小片的竹林。树木愈发高大,越往深处越是幽静,偶尔有风吹过,树叶飒飒作响,为这静寂的园子增添了一份神秘感。

又挑了一天清晨,记者在盆景园门口遇到了正要给盆栽浇水的养护人员。他们告诉记者,园内的日常养护是比较简单的,只要早上来浇一次水就可以了,但因为园内盆栽数量多,一圈浇下来也要不少时间。而且给盆栽浇水可没想象中那么简单。养护人员说,所谓盆栽的保养,其实就讲究一个“水”字。不同的品种,不同的生长阶段,不同的季节,盆栽所需的水量也是不同的,把握好这个度,盆景才能越长越好。

谈话间,几位老人走了过来。原来不少在北干山晨练的大伯大妈们,结束运动下山后,都会来这里散散步,聊聊天。“风景好,空气也好,早上还很安静,在这里走走很舒服咧!”一位奶奶笑着说。

美好的园子人人向往,北干山下的这方幽静,更能让人在盆景的世界中,享受生活的乐趣。大家有空的话,都可以来逛一逛。

盆景园地址:北干山南路97号

乘车路线:748、707至在北山公园站下车可达。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徐京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