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萧山有只“大老虎” 不少人跟它合过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26 09:51:25 Sat   

image.png

萧山日报 老虎洞山位于湘湖二期的尽头,因山上有一个老虎洞而命名,山下的村庄也称为老虎洞村。名为老虎洞,山上也真的有一只“大老虎”。算起来,这只“大老虎”和它的洞穴,有萧山这片土地上很多人的共同记忆。

盘山公路建成上山省了大半脚力

老虎洞位于闻堰镇老虎洞山顶南下延200米,海拔170米。原先上老虎洞山,从山脚就需要步行,山路的台阶相对平缓,山虽不算高,登上去也需要费些力气。

其间会经过两座凉亭,算是给上山的人一个歇脚的地方。两座凉亭,分别名为觉海亭和三江亭,亭柱上均有对联。其中三江亭联:龙腾潮涌珠溅玉泻三江口,虎去洞留天光岚影一潮中。说的正是老虎洞的传说。

这几年,老虎洞山修起了一条盘山公路,如今上山除了步行还有了开车这一选择,给上山者省去了大半的脚力。

巨石相连而成老虎洞

沿着盘山公路一直开,会有一片可以停上十几辆车的平地。从这里开始再步行上山,大约走上十几分钟就能来到山上莲华古寺的观音殿了。进入观音殿,右后方有一扇小门,打开就能来到老虎洞的洞下方了。

上到洞口需要走上十几级石头凿出的台阶,从下往上望,洞口是黑乎乎的,但真的到了洞下方,上方洞口撒下的光,照得洞内很明亮。老虎洞由两巨石上端相连而成,洞长2米,宽1米,高四米。由于宽度仅1米,所以每次仅能供一个人攀爬。

老虎洞的攀爬难度不高,一分钟不到,就能爬出,熟悉的人,用不了几十秒就能出洞。洞内清爽干净,没有青苔附着,石头看着是斜的,实则内部有供人站立的落脚点,手部也有抓取点。洞中部有一个较宽敞平整的穴位,爬到一半想暂停休息也是很容易的。

出洞后,会看到一只水泥塑的老虎,该老虎目视前方而立,十分威武。老虎后有一个小洞穴,传说中勾践卧薪尝胆的地方可能就是这里。

传说老虎洞,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地方。相传,越王勾践由吴归来后,巡视各地。一天登上老虎洞山观察地形,正行间,一只猛虎从一山洞中冲出,朝其吼了三声后跳跃而去。勾践顺着虎迹寻去,看到此洞(老虎洞),高兴地说:“此乃天赐之地!”于是成为其又一栖身之地。(摘自萧山区地名志)

后来,明代学者刘宗周游老虎洞后,曾留下对联:“此地曾传尝胆事,我来犹忆卧薪人。”老虎洞“卧薪尝胆”虽只是个传说故事,未有证实,但这个故事让老虎洞添了份神秘的面纱,至今还有不少参观者慕名而来。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韩柳青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