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独立单元《最后一课》带火淳安那所流光溢彩的小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09 08:57:38 Fri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范伟演的支教老师原型: 杭州乡村教师方平尔

image.png

操场上全国各地来参观的人

image.png

都市快报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10月1日起上映,这个长假你看了吗?

影片中的独立单元《最后一课》,通过师生间感人至深的故事,带来满满的爱与力量。剧情里面,小峰画的未来学校建成后流光溢彩,惊艳全场。

那所让人感动的学校,不是特效做出来的,它真的存在,就在淳安县富文乡中心小学。

前天,抓住长假的尾巴,在杭州一所学校任教的颜老师约了几户好友家庭一起去建德玩,回杭之前,大家特意绕道淳安去这所学校打卡。

下午3点,他们赶到学校时,被校门口的一幕惊呆了:停车场和省道边停满了轿车,除了“浙”字开头的牌照,更有“苏”“沪”“赣”……

《我和我的家乡》一放 很多人赶来看这所乡村学校

顺着斜坡台阶而上,迎面而来的是一座糖果色的“城堡”,由18种色彩组合的建筑群,像是开在绿色山间的一簇花……看到学校第一眼,完全颠覆了大家对乡村小学的印象,就像走进了童话世界。

“请大家登记一下!”看到有人要进校门,保安方金毕提醒出示健康码,登记身份信息。

学校操场非常热闹,有两夫妻带了孩子的,也有双双出行的年轻人。大家不约而同拿起手机拍照,单人合影,集体合影,全家合影。

来自淳安读四年级的许子浩和8位小伙伴,一边托展着国旗,一边唱着国歌并敬礼。一旁几位家长忙着用手机拍照。

许子浩妈妈说,这个假期,学校布置了一个任务“向国旗敬礼”,之前看过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的《最后一课》预告片,很多取景都在千岛湖,包括让他们羡慕的富文乡中心小学,所以几位家长一商量,就来这里打卡了。打卡后还要带孩子去电影院感受一番。

除了操场,教学楼里的公共区域,大家也逛了个遍,“城堡”之间的攀岩墙、攀爬网,上下楼梯旁孩子最喜欢的滑梯,小阁楼里的天文望远镜,还有“围棋角”“读书角”……

“学校是从10月3日开放的。”方金毕说,来学校参观的人10月1日就有了,当天毛估估500人,10月2日有800人,后面几天都上千人了。“大老远来,让他们在围墙外看,总不太好,所以学校和乡里商量,10月3日起开放,但要登记,学校主要开放公共区域,包括操场、部分活动区域等。”

登记本已经填满好几本,前来参观的,除了淳安本地和周边县市,很多来自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广东、武汉等地。

“昨天登记了1100多人,今天天气好,人更多,到下午3点多就超过1100人了。”

乡里还派了志愿者来协助维持秩序。

电影里一分多钟的剧情 从下午4点半拍到后半夜3点

下午4点,富文乡中心小学校长姜蔚颖和学校设计师之一的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王伟出现在校园。

“这么多人关注,我也来校园看看,王老师也带了一些朋友来打卡。”说起这部电影和这所学校,姜蔚颖校长用了两个字“缘分”。

“据说导演徐峥之前从网上看到过我们这所学校,启发了他的灵感,主创人员来淳安时,有关部门也进行了推荐。”姜蔚颖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通讯员 钱建军 方耀 陈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