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那个玩雪人红遍全网的银行保安 开始玩泥雕了 他还想请个师傅指点指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4 09:04:34 Sat   

image.png

image.png

还记得多年前因为堆雪人意外成为全国知名“网红”的杜金钱吗?

先花简短的篇幅介绍一下他:杜金钱,衢州常山人,在家排行老四。取“金钱”是父亲的主意,因为他左手手掌心半合拢起来,掌根这里显现一个菱形,类似元宝,父亲觉得此子以后必定大有钱途,因此得名。

2000年,他来到杭州打工,做过小工,干过医院的保洁员,最后到银行当保安。2011年那个下雪的冬天,他闲着想着拿雪堆点好玩的,一只象没过多久就成形了……然后,各家媒体来采访报道他,他也开始走红,被网友称为“最红雪人保安”。

这个把南方稀缺之物雪玩坏的保安,如今又涉足新领域——泥雕。昨天,他给快报打来电话,邀请我们记者去看看。

下午,在新安嘉苑小区门口,我看到杜金钱做的泥雕,类型不少,有军舰、飞机、房子,还有拉黄包车小人和小动物等,虽说算不上精致,但也引来了不少居民围观。

“你看,这房子上的瓦片,是我用手指甲的半弧形,一个个压出来的,还有这个浙江舰是靠着自己看电视,完全靠记忆捏出来的形状。”杜金钱说,自己做泥雕用的土,不是一般的泥土,否则黏性太差,根本无法成形,而是他特意赶到老余杭那边,问建筑工地上工人问来的,土是从地下深挖出来的,加点水,捏成团后在地上拍打,这样的土黏性好,做泥雕有可塑性。

我问他是怎么发现这种土的,他说是因一次去看蒋村龙舟赛,“几年前,我发现蒋村那个龙舟的龙头就是用这种土做起来的,问了当地人,告诉我是老余杭那挖的土。”

image.png

问他是不是和谁学过雕塑或美术,他只答7岁下地干活,肚都填不饱,哪有空去学习。

说起现在的日子,他说好一点了,不用再蹬着自行车、看着日出去上班了。“去年,我从银行辞职了,做保安工资不高,2000多元,我又住在老余杭,离单位20多公里,每天骑车来来回回3个小时的路,年纪大了真有点吃不消……”

他叹了口气,“说实话,在银行做二十来年的保安,心里也很舍不得,银行的行长和工作人员,对我都很客气,每次他们发水果或吃的,都会给我……”

新单位在老余杭,是一个新小区,他仍旧做保安,一天12小时,每月白班和晚班各轮15天,工资4000多元。好处是物业提供了安身之所,不用再租房子,不用再赶路。

杜金钱住的是一间二十来平方米的小房子,和一个做保洁的大伯一起住。

昨天,他开心地从冰箱里拿出一大碗梅干菜烧肉,告诉我这个可以当半个月的早饭,中午他炒了点业主送的茄子吃,这个冰箱是业主换下来送他的。

这段时间,家里有个大事,老家的房子要重新修整,老婆赶回去请泥工、电工,他也很想和老婆一起回去,不过,仔细想想还是算了,家里还得靠他打工挣钱。老婆之前一直在杭州做保姆,工资比他高,一个月能赚5000多元钱。

说起家人,杜金钱放慢了语速,父母都已离世,来杭州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带两个孩子和老婆去过西湖,“女儿嫁到了老家,我马上就要当外公了,儿子在一家国企上班,租了小房子,偶尔会来看我。”

临走前,他希望我帮个忙,想拜师好好学一下泥雕,如果你愿意收这个徒弟,请拨打85100000联系我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