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太羡慕了!杭州蚂蚁总部边上这个酷似艺术馆的新中式建筑群 竟然是安置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10:15:07 Fri   

杭州日报讯 最近,西溪路上有一处新中式建筑群火了。

平均建筑最高不超过18.25米,外立面黄白色彩相间,温暖明快,柔美的曲线型坡屋面连绵错落,犹如吴冠中先生笔下的“江南水乡民居”。由于它紧邻西溪谷,距离蚂蚁金服Z空间、浙大科技园等商业中心只有14分钟左右的车程,引来不少路人关注,还经常有很多白领来打听它的售价,那么,它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

新中式风格建筑群美得像艺术馆

10月28日,记者带着问题来到了这个地方发现,从西溪路望去,它像极了一家很有格调的艺术馆。

正在施工的建筑工人告诉记者,这是西湖区留下街道金鱼井社区回迁安置房。听到这个回答,读城君的脑海里忽然就冒出一个问题:“回迁安置房,怎么会建得这么好看?”

正在建设中的金鱼井社区回迁安置房

记者便来到留下街道办事处了解,原来随着西溪路的蝶变,它已经成为杭州内连西湖、西溪,外通绕城高速的“西大门”。而金鱼井社区就在西溪路旁,同时,又因为它南靠西湖群山,北望西溪湿地的特殊地理位置,在设计时,这些元素都得到了充分考虑,定位于与景区融合的新中式建筑风格,房子的外立面摒弃了经典中式建筑中的白墙黛瓦元素,选择了温暖明快的色调,外立面采用了米色真石漆与木色铝板相结合,雅致简约。

此外,为了让安置房与西山、西溪景区的天际线和谐,以及营造“落花出青山,曲水戏金鱼”的山水格局,整个小区的建筑高度最高不超过18.25米,平均不超过4层楼。设计稿前前后后改动了数十遍,用了将近一年时间。

根据整体定位,安置房小区一共有26幢建筑,616套安置房。“沿西溪路的沿街住宅,采用人字顶、白墙、大玻璃窗、百叶、石材基座等元素,借鉴公共建筑设计手法。地块内部的安置房,在满足居住功能的前提上,采用较多的仿木元素与白墙相结合。”留下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而在三年以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以前我们这里是自然村,都是原住民自建房,没有规划,每家每户各建各的,风格不一样,颜色不一样,房子的高低不一样,乱搭乱建也多。”陈建中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金鱼井社区。

据陈建中回忆,金鱼井自2003年撤村建居以后,前前后后经过了数轮提升改造,但小区里道路狭窄,下水管道陈旧,抬头就能看到拉得像蜘蛛网一样的电线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地解决。同时,小摊小贩随意摆摊,电动车,机动车任意停放问题严重,别说消防车、救护车进不来,就连私家车都很难挤进来,沿着西溪路旁,很煞风景。

2017年,搭上“美丽西湖行动”一号工程的顺风车以后,西溪路(古墩路-杨梅山路段)迎来了脱胎换骨的整治,沿线的城中村也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治。其中,东岳社区、杨家牌楼社区拆改结合,金鱼井社区于2017年4月份整村拆除重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诸敏芳 摄/记者 刘乃武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