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不忘农耕粮满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09:46:23 Tue   

image.png

image.png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11月15日上午,在金波荡漾、稻浪翻滚的富阳区富春街道春华村青云畈,歌声、鼓声、加油声、欢笑声此起彼伏,一场别开生面的“不忘农耕粮满仓”秋收劳动竞赛正在火热进行。

“低头哈腰”的成片水稻被均等划分为24块,田埂上插着以二十四节气命名的牌子,分别代表来自富春街道各村(社)以及味道山乡城北组团、富阳区委办、富阳区委组织部的24支参赛队伍。每支队6名队员,要求一半为村干部,他们中既有种田利索的“老把式”,也有初次下田的“新兵蛋”。开赛后每队的阵型也是五花八门,或一字并肩推进,或四角向中心围歼,镰刀所到之处,一片片稻谷卧倒在地。

割稻、打稻、装麻袋、挑箩筐、拾稻穗、缚稻草……比拼的不光是速度,还有稻把摆放整齐度、拾稻穗干净度、缚稻草美观度、麻袋摆放整齐度。通过激烈角逐,春华、湖塍、青云桥三个村(社)代表队获得一等奖。

主办方还特意在劳动竞赛现场陈列了打稻机、碾米机、风车、扁担、晒帘、耙等农具,设立农耕文化亲子体验区、稻米制品展销区,唤起很多人的儿时记忆。

“半年前,这里还是城市的疮疤,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违章搭建随处可见。街、村通过‘大棚房’整治、‘非粮化’清退,抢抓农时及时播种,才有了现在的千亩黄金遍地香。”面对青云畈的丰收景象,富春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军飞颇有感触地说。

“我们通过举办接地气、重传统的农事劳动活动,回味、体验农耕文化,不忘农耕粮满仓,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汪军飞说,前不久,街道高质量完成了56个村(社、股份)党组织换届选举,选出了好班子,选出了新气象,更希望通过今天的赛事,进一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同时号召党员干部参与农事劳动,重新唤起乡村劳作的情景和初心。

今年上半年,春华村对青云畈的1100亩集体土地流转进行公开拍租,底价800元/亩,经过多轮激烈竞价,在外地开超市的青年朱杰以1250元/亩成交。“现在粮食生产扶持政策这么好,我感到种粮大有奔头。”而立之年的朱杰说,秋收劳动竞赛放在他的承包田里举行,对提升他的家庭农场知名度很有帮助,这让他看到了政府对粮食生产的重视,种粮的劲头更足了,“水稻收割后,计划全部种上小麦。我正在注册商标,打出生态稻米品牌。”

富春人的骨子里有着重农兴农的文化基因,新中国成立后有两个村就分别更名为“春华村”“秋丰村”。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富春街道作为富阳主城区,仍然保留着万亩以上水稻种植规模,今年新增水稻种植面积3000亩,实现了“种满园”目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陈煜琴 摄/记者 李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