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6号线“小蓝胖”开始跑图,年底通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09:26:36 Fri   

都市快报 杭州地铁6号线开始跑图了!

什么是地铁跑图?通俗说,就是列车模拟试运营的运行图跑车。除了没有乘客,其他都和运营的列车一模一样。

昨天,6号线在网上很是“出风头”,不少人拍到了6号线列车“小蓝胖”在各个站点灵活穿梭的视频。6号线和杭富城际铁路多个站点内的“谍照”,也出现在网络上。

一切都在告诉我们,离6号线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image.png

“小蓝胖”开始跑图 将为6号线和杭富线服务

6号线是杭州首条AH车型线路,车辆为蓝色,清新亮眼,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

网上的视频中,随着列车驶入的广播声,一辆车身涂装上蓝下白的“小蓝胖”缓缓驶入诚业路。

方正硬朗的车头上,有着环绕车窗的蓝色“大纱巾”。车头周边的棱角,让整列车看上去更有线条感。

6号线的AH车型,和1号线的B型车,2号线、4号线的B型鼓形车相比,“体宽”增加了20厘米,能容纳的乘客也要多些——最大载客量达到2260人,比B型车增加210人/列,多了11%的载客量。

目前,已有42辆“小蓝胖”到达双浦车辆段,将服务在6号线和杭富线上。

6号线列车采用节能环保的变频热泵空调机组,冬季通过热泵循环产生热量,大大降低功耗,节约能源。车厢内特别采用高效灭菌杀毒除臭的空气净化技术,提供洁净的公共环境。

6号线新列车客室照明和司机室内外照明均采用节能环保的LED照明;车辆具备低噪声、低能耗、高度人性化、智能化等特征,将全面提升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水平及服务品质。

image.png

外号“杭州地质博物馆”

6号线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2015年,6号线一期(双浦站-丰北站)开工,当时,不论是施工方还是滨江居民都没想到,这条线路的建设如此困难,一建就是5年。

“我们2014年12月份就开始大量的前期水文地质勘查,还有岩石地层的勘查,以及技术准备工作。6号线一路沿江,地下的环境,可以说就是杭州地质博物馆,各种困难地质都有。”负责6号线建设的杭州地铁工程一部科长高晨斌感叹,“先后碰到了石龙山天窗、大型溶洞群、超硬岩石、沼气等多个地质难题。这些难题,别的线路最多碰到一两种,而6号线全包了。”

这也是6号线建设时间特别长的原因之一。

眼下,6号线一期19座车站的主体结构都已经完成,附属结构建设、站内装修也接近尾声,且进行了热滑、应急演练、列车跑图。

6号线一期计划今年年底建成。不过其中的之浦路站,因出入站口及5号风亭位于恒大水晶城商业体下沉式广场,由恒大地产代建,受制于其进度,年底无法完工,所以该站将暂缓开通。

11月5日,市轨道办已明确要求恒大于12月底完成临时开通方案相关结构,明年2月底前完成相关机电工程(含装修),确保明年4月1日前开通之浦路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余昶 摄影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