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听说下周有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09:05:49 Thu   

杭州植物园,市民被红枫吸引。 记者 夏阳 摄

都市快报 初雪真的要来了?根据杭州气象台昨天的天气预报:本周日开始,会有新一波冷空气登场,我市将有一次北风增大、降水和降温天气过程,下周一平原地区有雨或雨夹雪、山区有雪,14-15日早晨气温还会大跌,最低气温平原地区会跌到0-4℃,有薄冰或霜冻,山区-2-0℃则有冰冻。简单翻译下,下周想要看雪,小伙伴们可以去天目山,遇雪几率杠杠的,但想在西湖边看断桥残雪,那就悬了,顶多就是雨夹雪。

根据气象记录,杭州历史上最早出现初雪的时间是11月16日,最近十年以来,最早出现的时间则是2016年的11月23日。所以,杭州下周下雪,也不算早。有人会说,前些日子,临安的清凉峰、天目山不都下雪了吗?气象指标需要有一定范围比例才有意义,下在山上的雪属于极小范围的降雪,下在人口较多地区、范围较大,影响到人们正常生产生活的雪才能被定义为初雪。

降雪的形成条件有点多

至于下周这场初雪能不能如约而至,还得看老天给不给面儿了。目前看,本次的雪还是存在不确定性,因为暖湿气流稍微强势一点,冷空气稍弱一点,那平原地区可能就只是冷冷的雨了。如果冷空气比较强,降温厉害,平原地区就可能出现雨夹雪。

我们说的“雪”,其实是由大气中的水蒸气直接凝华或水滴凝固而成的。也可以说是云中的温度过低,小水滴结成冰晶,落到地面仍然是雪花时,就是下雪了。冰融化时会吸热,所以化雪时地面气温会比下雪时低。

下场雪其实是件挺复杂的事。降雪形成条件里,首先大气中要含有较冷的冰晶核,其次要有充分的水汽,且在0℃(冰点)以下。但是,如果冷空气相当强烈,并带着湿气,1℃至10℃的气温同样可以降雪。

下周有没有雪再说,先来看下本周的天气。受暖湿气流影响,杭州这几天都会是阴沉沉的,预计今天一直到13日,都是阴天为主,今天和周六偶尔可能露出点阳光,但周五和周日又会有点小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朱玫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