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爬行健身”走红网络 爬行健身到底有没有好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10:15:51 Fri   

杭州日报讯 如果你没有在现实生活中看到过这项运动,也可能已经在抖音上刷到过:一拨人在亲水平台练“蛤蟆功”,这套“功夫”四肢着地、扭腰摆胯,引得路人纷纷侧目。

这里头,到底有有什么名堂呢?

image.png

5000万人观看“蛤蟆功” 走红的同时评论两极分化

“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为健康而爬,大家多和我互动,不要‘潜水’哦。”

1月6日,寒潮来临的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桐庐县早晨最低温零下6°C,陈向军照常起了个大早,6点20分准时打开软件,出了门一边走一边直播。

网络主播的身份,他显然已经很适应了——言语流畅地介绍自己的直播间,向各位网友打招呼,讲解一会就要进行的爬行运动,号召大家留言互动。

在陈向军的“桐爬馆”抖音号里,满屏都是他们夫妻俩以及爬友们伏地爬行锻炼的视频,无论画面还是背景音乐都极为“草根”。账号已有粉丝63.7万,最火的一条视频播放量近5000万,点赞115万,他本人也由此成了本地“网红”。

这天气温降得厉害,滨江路滨江生态公园亲水平台上,来爬行锻炼的人已有十多个,年纪都在三十到五十岁左右,有住在附近小区的,也有从其他乡镇骑40分钟车来锻炼,再去上班的年轻姑娘。

大家像老朋友一样热情打过招呼,伸伸腰、踢踢腿,准备进行爬行锻炼。陈向军利索地将手机支架立好,准备开始今天的“大场面”。这套粗看像是移动中俯卧撑的爬行运动,给陈向军带来了不错的效果:腰肌劳损有所好转,腰椎间盘突出慢慢缓解,妻子3个月减了20斤。

随着视频的走红,下面的评论开始两极分化,有很多质疑。

“爬友”越来越多

最常说的一句话是“量力而行”

陈向军是桐庐县城一家手机店的老板,年轻时摆过地摊卖过磁带,后来又开店卖随身听、手机,做数码产品生意27年了。今年49岁的他曾患有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夜里腰部酸胀睡不好,平时站在店里都得两手支撑住柜台。

陈向军并非爬行第一人。两年前,陈向军在滨江生态公园锻炼时,看到有人在亲水平台练这套“蛤蟆功”。他没怎么在意,也不好意思看。

平时路过次数多了,互相打打招呼,陈向军慢慢也收到爬友发来的邀请,“来爬呀,你腰不好,慢慢会变好的。”

后来陈向军被说得心动了,也加入了队伍。“和他熟悉了我才知道,他是我们这儿一家医院的院长。”这让陈向军慢慢相信这项爬行运动。2019年春节后,他几乎每天到场,爬上瘾了。

也是因为爬行这项运动足够有槽点,陈向军20多年做数码产品生意的灵性一下被激发出来,同年7月,他开始试着拍抖音。他记录下了爬友们各种爬行动作:猫爬、鳄鱼爬、虎爬、飞爬,这些是观察动物得来的灵感,难度各异;婴儿爬、扭腰爬、甩头爬、游泳爬、随意爬,这些则是大家在锻炼中实际摸索出来的套路。“大家不要争强好胜上难度哦,不然容易拉伤的。”陈向军像位老师傅一样在劝爬友量力而爬。

现在陈向军的爬友们不仅有医生、公务员、生意人,还有当地体育局的领导。有个小伙子说,“现在都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了,早上特地要过来爬爬才舒服。”

绕平台爬一圈下来其实并不轻松,中间休息一下就压压腿,说说话,拍拍别的爬友的爬行视频。一个小时就像一节体育课一样,很快就过去,大家便各回各家,各上各班。

女白领小何稍稍出过一阵汗,穿戴整齐准备去上班,她开玩笑说,“如果社区健身圈也有鄙视链,我们爬行应该是最底端那层吧!哈哈,以前我也放不下面子,不过人多了,不怕了,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