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雨水频繁 天气凉爽 西湖边的睡莲开得正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8 08:49:35 Tue   

image.png

西湖曲院风荷,睡莲盛开。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下了几乎一夜的雨后,昨天上午转为阴天,到了下午,太阳也若隐若现开出来了。

不过,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明显。和刚刚过去的周末闷热体感截然不同,风吹过来,凉飕飕的,走在户外光穿件短袖已经有些顶不住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最高气温基本都在“2”字头,其中5月21日、23日较高,26-27℃,其余时间23-25℃,比上周舒适不少;同时也提醒大家要注意气温变化,适时添衣,不要感冒着凉了。

雨水不会一直歇着,本周依旧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其中两次明显的雷雨过程将出现在19日(周三)下午到20日(周四)上午和22日(周六)前后。其中,19-20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有雷雨时伴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请大家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和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市积涝等次生灾害。

现在还没到入梅的时候

虽然还远没到入梅的时候,连绵的阴雨天已经有点“黄梅天”的感觉了。这主要是因为每年5月,杭州都处在多雨季里,暖湿气流的势力大大增强。另外,5月虽然不是一年中最热的一个月,却是一年中气温上升最快的月份之一。这两个因素叠加在一起,一方面是暖湿气流带来充沛雨水;另一方面气温迅速上升,就会有黏腻、闷热这种类似梅雨天的感觉。

杭州常年入梅时间是6月中旬,不过也有提前的,去年5月29日入梅,是2000年以来最早的。历史上杭州最早入梅在1954年5月18日。

今年会不会提早入梅?现在说不准。好在接下去的几天,雨归雨,气温并不高,人体感觉还是比较舒适凉爽的。

荷花刚露出了一个小花蕾

初夏时节,西湖里的荷叶正在蓬勃生长,荷花也已经悄悄冒出了第一个小花蕾。

昨天早上,曲院风荷的青帘坊荷区,一片片碧绿的荷叶间,露出来一个尖尖的小花蕾。

连续好几年,西湖里最先冒头的荷花都在青帘坊。这会不会就是今年西湖里第一朵荷花?还不一定。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刚冒出来的小花蕾,尖尖透着深紫红色,还算不上是花骨朵,离开花还早。而且,不是所有小花蕾都能长成荷花,有些花蕾冒出来没几天,就会谢掉。

等健康成长的小花蕾慢慢鼓起来,才会慢慢长成花骨朵,花骨朵顶上能看到微红的花瓣,眼看着要散开来,这时候才是荷花要开的节奏。预计6月初,我们就能见到第一朵荷花了。

睡莲正处在最美盛花期

赏荷还早,它的“姐妹”睡莲,这两天却开得热闹,正处在最美盛花期。

因为对阳光特别敏感,睡莲有自己的生活作息规律。清晨太阳初升时,闭合着的睡莲花瓣的外侧受到阳光的照射,生长变慢,内侧层背阳,却迅速伸展,花儿就绽开了。到了中午时分,花瓣展开成一个大圆盘,这时内侧受阳光照射生长变慢,外侧正好相反,于是花瓣又慢慢闭合起来。

不同品种的睡莲,“排班”不同,有朝开晚闭、朝开午闭、午开晚闭和晚开早闭几种。我国常见的白色睡莲是朝开午闭,它的花多在子时(凌晨1时)到午时(中午12时)开放,所以又叫做“子午莲”。

西湖边,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浮在水面上的睡莲,比如浴鹄湾、乌龟潭、曲院风荷、茅家埠、三潭印月、杭州植物园等。睡莲分为耐寒睡莲、热带睡莲两大类。目前开放较多的是耐寒睡莲,热带睡莲的开放时间相对稍晚。

杭州植物园山水园里,收集了耐寒睡莲品种100多个,睡莲不像荷花那样主打粉色系淑女风,而是自带“调色盘”,花色更多样,白色、黄色、红色、粉色、紫红色,还有一些复色品种。从5月中下旬开始,一直可以美到9月。

有时间的话,去西湖边看美美的睡莲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江水恒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