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亮出“老兵码” 优先、优待、优惠木佬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9 08:52:52 Sat   

薛阿姨和周阿姨在邵冠卿家打扫卫生。

邵冠卿的“老兵码”。

杭州日报讯 “薛阿姨,你擦洗厨房灶台、油烟机和房间卫生,周阿姨你负责擦窗户,一定要仔细小心啊!”前天下午2点半,丁兰街道路发物业服务公司经理顾孟胜,带着两位保洁阿姨准时赶到三义锦唐苑6幢。这一单,是为“老朋友”退役军人邵冠卿一家服务,虽然不收费,但他心里挺高兴:“我们是崇军志愿服务点,为退役老兵做事,应该的!”

一周前,退役军人邵冠卿打开支付宝上的“智慧老兵”,预约了家庭免费保洁服务,算上这回,已是他第三次享受“老兵码”福利了。

“2009年,我满19岁应征入伍,在湖北宜昌市武警支队当兵,其间意外受了腰伤,膝盖也不好,退伍回到居住地丁兰街道后,都是父母帮着料理家务、打扫卫生。”去年3月,邵冠卿从社区了解到了“老兵码”,听说亮码可享受物业服务、就医、购物等各项优先、优待、优惠服务,就立即在“支付宝—智慧老兵”上递交了申请。

“我家住9楼,擦窗危险又吃力,我不能久坐和负重,爸妈年纪也大了,第一次试着打电话预约了家庭保洁。没想到,顾经理马上帮我安排好两位阿姨,上门打扫了两个多小时,不仅门窗擦得锃亮,还清理了家里的废弃物,帮了我的大忙。”凭借“老兵码”,退役军人每月可享受一次免费的物业服务,一来二去,邵冠卿和顾孟胜熟络起来。

自从去年6月加入崇军志愿服务点,顾孟胜的物业服务单多了不少。前两天半夜11点,三义锦唐苑一位80多岁的退伍老兵家跳闸停电,一个求助电话过来,他立刻带人上门维修,最终收费打了对折。

如今,丁兰街道已有114家商户挂上了“崇军志愿服务点”的牌子,阿里体育馆、超市、药店、口腔门诊等均包含在内;街道内1538名退役军人,约有65%的人申请了“老兵码”,成为杭州市提升退役军人精准服务保障的缩影。截至目前,全市26.7万名退役军人,已有11万人实现“码上”安居乐业。

“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兵,我们打算制作发放一张‘老兵码’小卡片,实现亮卡享福利。”丁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叶虹彬说,除退役军人外,军属等优抚对象也可申请“老兵码”,最多3到5个工作日就能审批通过。

“‘老兵码’真是给杭州和我们退役军人长脸了。”不断“解锁”各项福利的邵冠卿忍不住又夸一夸,“今年过年,我想请朋友吃个饭,网上订不到皋亭山上河舫饭店的位置。我打电话过去,说有老兵码,老板一听,马上帮我协调安排了座位,结账时还打了88折。杭州这张退役军人的特色‘金名片’,给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镇/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