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两岸青年共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2 09:13:24 Wed   

image.png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现场。记者 法鑫 摄

《富春山居图》原画画在六张纸上,六张纸接裱而成一幅约七百厘米的长卷。而黄公望并没有一定按着每一张纸的大小长宽构思结构,而是任凭个人的自由创作悠然于山水之间。画面用墨淡雅,山水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可远观可近看,充满趣味,超高绘画技巧也使其被誉为“画中之兰亭”,属国宝级文物。2011年6月1日,分藏于浙江省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在台北正式合璧展出。

十年回眸盼梦圆,山水合璧情更浓。

昨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浙江省台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等共同主办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及配套活动在杭州举行。两岸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两岸青年等近350人参会。

作为今年杭州首个大型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纪念会以“画合·梦圆”为主题,两岸同胞一同回顾合璧盛举,感受浙台情深,延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融合。

一幅画

跨海重逢 文化“传承”与“创新”

山川浑厚,草木华滋,随着《富春山居图》画卷徐徐展开的,是一段动人心弦的历史。

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的《富春山居图》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明朝末年后,这幅名画因故分为两段,1948年以后分别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2011年6月1日,在两岸有识之士共同推动下,分离36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在台北实现合璧展出,成为中国艺术史上的一段佳话,也是两岸交流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盛典。

“十年前,我见证了《富春山居图》这幅中国山水画的巅峰之作的合璧,这是一次文化的传承,在民族文化历史中永远值得纪念。”文化部原副部长赵少华说,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强化了两岸同胞特别是年轻同胞对两岸同根同源的认识,鼓舞两岸青年增强文化自信,携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沧海何曾断地脉。十年过去,山河如初,文脉犹然。

浙江省文化厅原厅长杨建新是推动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之一。“感慨万千”——他用四个字形容十年前这幅传世名作首次合璧展出背后的心情。“没有什么能比中华文化更能拉近两岸的距离,没有什么比中华文化更能拉近两岸人民的心灵。《富春山居图》合璧寄托了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情怀。”杨建新说,中华文化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通过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让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能够铭记历史感悟历史,共同肩负起传承、创新和弘扬中华文化的时代使命。

在这次十周年纪念盛宴背后,也涌动着不少关于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动人故事——

在纪念会上,由两岸画家共绘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由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许江题引首。受疫情影响,台湾李毂摩等5名画家,在岛内完成部分画作后邮寄至浙江,后续部分由杭州江南书画院院长宋柏松等5名大陆画家和台湾青年画家代表陈思婷合笔完成。“两岸书画家共同创作完成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展现了浙江的绿水青山,更展现了两岸文化交流生生不息。未来,我们将推动两岸更多青年艺术家合作交流,创造性地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宋柏松说。

一家亲

“山水合璧”到“融合之美”

合璧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是对山川故土的思念,是对融合发展的期待。

近年来,国家各项惠台政策相继出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浙江追梦、筑梦、圆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践行者”“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成为在浙台青引以为豪的新名片。

“我是新杭州人。”来自台湾的余纪萱这么介绍自己。余纪萱在杭州深度挖掘大径山历史文化,和团队一起打造具有大径山特色的宋代点茶,以及第一家以径山茶为原材料的新中式茶饮品牌“陆羽泡的茶”。

“径山是茶圣陆羽著经之地,是茶道之源。要将这片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需要我们在千年禅茶文化的传承中不断创新、不断奋发,打造出属于径山、属于杭州也属于世界的独特禅茶IP。”余纪萱说,径山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就是这片径山茶,要把径山茶打造成名副其实的“金叶子”。

十年,于《富春山居图》,是皇皇长卷中的一笔山水。十年,于浙台来说,是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全领域融合发展的新图景。

“从2006年来到浙江,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15年,这里就是我们的家。浙江的惠台政策落实率、细致度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让我们更有信心作出一番事业。”李国妃是一名台湾来大陆的创业青年。她说,浙江文化积淀深厚,政府思维开放、服务效率高,她和家人在浙江的快速发展中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共享发展机遇。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年来,浙江省积极推进与台湾经贸、文化、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十年来,先后创建8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连续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品牌活动,为台青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累计来浙实习台青3174人,就业3235人,创业950人;修订出台《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推进实施浙江惠台“76条实施意见”“杭州惠台60条”等政策措施,大幅提升在浙台胞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昔日子久凝神处,江岸处处换新装”,黄公望绘就的富春山水风采依旧、灵动秀美,如今的之江大地春潮涌动、万物生长。“创新创业的氛围浓厚,民营经济活力十足,数字经济发达,希望有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共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李国妃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骆炳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