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大江月圆 宋韵流风 杭州演艺集团打造原创舞台作品《宋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3 08:58:51 Thu   

image.png

杭州日报讯 作为中国七大古都之一、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杭州是一个无底的宝藏。而南宋的余韵,在杭州当下的历史文化、衣食住行、风俗习惯中不断回响着。

昨天下午,在杭州演艺集团原创舞台艺术作品《宋韵》主创团队见面会上,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杨立新携主创团队正式亮相。该作品以“宋韵”为主题,将运用声、光、电以及扩展现实(XR)等多种技术手段,打造一部展现宋代文化、厚植文化自信的时代文艺精品。

在这部作品里,我们可以呼吸到宋风雅韵的气息。即使隔着千百年的春秋,它依然是新鲜的、灵动的、风雅的,依然可以拨动我们的心弦。今年月圆潮起之时,与《宋韵》一起梦回南宋。

image.png

宋韵文化的集大成之作,打造浙江文化金名片

浙江是宋文化重地,杭州更是南宋文化的中心。南宋,这个吞吐着百年繁华的时代,在当下杭州人的内心深处是一个怎样的存在?是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是苏轼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还是辛弃疾的“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围绕着一个宋韵文化,我们可以挖掘和创作的传统文化内涵就已经灿若星河。在昨日的见面会上,一曲悠悠的“西子国乐”《苏堤漫步》,一个经典的昆曲选段《牡丹亭·游园》,两首隽永的宋词名篇《满江红》《水调歌头》,举风投足之间,低吟浅唱之间,皆是“风雅处处是平常”的宋韵。

image.png

“在杭州重点加强宋韵文化挖掘、研究和展示的大背景下,我们文艺界需要创排一部体现宋韵风格、杭州特点、现代元素的集大成之作,让南宋文化这张浙江文化金名片更加深入人心、走向世界。”杭州演艺集团总经理洪见成介绍,集团从去年底开始筹划以“宋韵”为主题的原创作品。“我们在去年杭州大剧院跨年夜的下半场,就试水推出了一台‘宋韵’诗词朗诵音乐会,以耳熟能详的宋词朗诵为主线,搭配原创古风音乐及中国古典舞蹈。”

努力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让其在当下实现一种更生动、更多元的现代表达。据了解,目前正在创排阶段的《宋韵》将是一部综合多种艺术门类的创新型舞台艺术作品。“越剧、昆曲、歌舞、国乐,甚至西洋的交响乐等凸显江南文化的艺术元素,都将以古今交融的形式出现在这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原创作品中。”总导演杨立新表示,“要用各种观众们喜闻乐见的表现手法,让杭州厚重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在《宋韵》中呈现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image.png

古今交汇的多元化表达,集结重量级主创团队

今年年初,《宋韵》正式立项。深受杭州观众喜爱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杨立新担任《宋韵》担任总导演,并邀请到国内重量级主创团队重磅加盟。其中,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将作为《宋韵》主要制作班底参与项目。据了解,该学院是国家一流学科“戏剧与影视学”的建设单位,具有极其丰富的科研和创作经验。

此外,《宋韵》拟邀请濮存昕、徐涛等著名表演艺术家参与演出。同时,还将集结中央音乐学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浙江音乐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昆剧团以及杭州六大市属文艺院团的艺术力量。

与时沉浮、刚柔并济的南宋诗词,雅韵寄琴、民生如戏的南宋曲艺,花禽信美、山川清健的南宋绘画,君臣相和,复古兼意的南宋书法,这些传统文化在《宋韵》中都将以多元化的视听手段呈现。在形式上,涵盖入情入性、词乐互生、以乐叙事的诗词,以及南戏、话本、昆曲、越剧、舞蹈等曲舞;在内容上,包含白蛇传、柳毅传、牡丹亭、吕洞宾卖汤圆等神话传说。以西湖十景和南宋杭州园林为蓝本的山水绘画,融入服饰、宋瓷、船舶、乐器等“宋韵古典范”的元素,以此呈现蔚为壮观的南宋文化,塑造古今交汇的文化盛景。

“观众不一定会看到一个最全面而宏大的宋代,但我们希望能从中呈现出一个个深入而细致的时代切片。”在杨立新的设想中,八月十五月满之夜,在“日月同辉”之间,迎着钱塘江大潮,《宋韵》将拉开一幅最能代表杭州文化底蕴的音舞诗画长卷,让所有人身临其境一个真实而风雅的南宋。目前,作品初步定于今年10月在杭州正式首演。这个集结了国内名家名团的全明星制作,接下来将计划前往北京、上海、广州和江苏等地展开第一轮巡演。洪见成很有信心,《宋韵》不仅将在全国巡演,更要在疫情之后走向世界,成为杭州演艺集团全力打造的一张浙江文化金名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