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雨止 周末晴热 夏日下饭神器鞭笋吃过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4 08:53:14 Fri   

image.png

金丝桃花落满地 记者 夏阳 摄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下午的一场大雨,给杭州带来了一阵清凉。

雨水速战速决,今天杭州阴转多云,20-26℃。今天也是未来一周杭州最凉爽的一天了,因为明天开始一直到下周二,杭州都是连晴的好天气,太阳一出场,气温也会随之攀上30℃。

今天杭州多云为主

昨天的雨有多大?昨天早晨的暖湿气流很强势,带来的强降雨云团成“团状”,分布不均匀,但只要强降雨云团经过的地方,短时大雨、暴雨少不了。从昨天早晨7点到上午10点,短短3个多小时,淳安多个测站出现了超过30毫米的暴雨天气,最大的降雨量超过了50毫米。

昨天下午3点,雨水主力军——北方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产生的降雨云团到达杭州境内,其中强降雨云团主要覆盖淳安、建德区域。昨天下午3点到傍晚6点,金华、杭州、嘉兴、宁波、绍兴、丽水、舟山南部、台州北部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

昨天后半夜随着北方冷空气的到来,杭州降雨渐止,今天杭州是多云为主的天气,阳光不错,但是有冷空气帮忙来降温,所以最高气温只有26℃左右,人体感觉舒适。

5日到8日,杭州天气晴朗,太阳很晒,气温快速升高,最高气温可达33℃,甚至更高,大家需要注意做好遮阳防晒工作。预计从9日开始到11日,随着暖湿气流再次增强,杭州又会迎来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接下来就到6月中旬了,这也意味着一年一度的梅雨快要到了。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看,9日开始,在高纬度地区逐渐建立起阻塞高压天气形势,有利于将北方冷空气分批次有序地输送到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也再次增强,暖湿气流也会随之而来,如果两者节奏和力度刚刚好,说不定梅雨天气形势就可能建立起来了。

image.png

鞭笋季已经开始

杭州人吃笋,一年四季各有各的吃法。

冬天吃冬笋,立春前后就开始吃春笋,吃到4月白哺鸡笋、毛笋接档上市,再接着吃。

之前我写稿子的时候感慨,杭州人吃笋的周期很长,能从立春前一直吃到5月,白哺鸡笋和毛笋可以算是春笋季的谢幕了,等到吃春笋最好的时节过去之后,就是靠各种各样的笋干来打发炎炎夏日和一年中其他唯恐食无竹而俗的时光。都市快报官方微信号推送后,文章下面不少人留言表示,怎么能忘记鞭笋?杭州人家里一年四季笋不断的好嘛!

春去夏来,当春笋已经长成了竹子的模样,藏在底下的竹鞭依然在生长,鞭笋就是竹鞭头上的一截,从外观上也很好和春笋区分,鞭笋更纤细尖锐,形似马鞭,笋色更白。

眼下,杭州菜场里的鞭笋已经上市半月有余,我家旁边的菜场价格在15元/斤左右。有的摊位,会把鞭笋老的部分切掉,只留嫩头,不用剥去笋壳都能望见白如凝脂的笋肉,价格也略抬了一些,18元/斤。

摊主一边夸着自家的鞭笋又嫩又白又漂亮,一边带着时不我待的语气叫卖:“鞭笋吃完,接下来就没有笋嘞。”其实杭州的鲜笋季,就像是四季循环一样,鞭笋的在线时间几乎可以占据一整个夏天,等到鞭笋落市,不用多久冬笋又会接档上市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