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双峰村茶园防晒装备大升级,茶农们能睡个踏实觉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5 08:51:26 Sat   

image.png

工人在安装统一的遮阳棚。

image.png

工人为遮阳棚的金属杆子安装避雷导线。

杭州日报讯“你看,现在装了统一的遮阳棚,既好看又方便,大夏天里,再也不用反复来茶园检查了。”茶农翁海牛,是土生土长的双峰村人。作为茶村人,照顾好自家的茶园,炒制出好喝的西湖龙井,是他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工作。

但是,每年入夏前,他总会为一件事愁得睡不着,那就是茶树的“避暑”问题。

“我家茶地在平地上,土壤较薄,水分流失比山地快很多。加上夏天受到太阳直射时间比较长,如果几天不下雨,稍不注意防晒,茶叶就容易晒焦,那个心痛啊!”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5年,双峰村委安装了自动喷灌系统,如果发生旱情,茶农可通过人工灌溉,提高土壤储水量。但由于喷灌有时间限制,因此对夏日烈阳暴晒下的茶叶保护也非常有限。

于是,很多茶农就开始自己想办法,用毛竹、废木棍,甚至自己浇筑的水泥柱子,来搭建遮阳棚。但这样的临时搭建既增加了茶农的管理成本和安全风险,还影响了景中村茶地的美观。

“的确是不好看,茶园每年那么多游客来拍照、喝茶、吃饭,这些杆子竖得乱七八糟的,极大地影响了茶村的整体形象。”

有问题就要解决。今年年初,双峰村村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的时候,村民代表提出了茶地美观与管理要一起考虑,希望村委帮忙解决茶地的防晒问题。

双峰村村委多次召开协调会,请来管委会、西湖街道相关管理部门、施工单位商讨方案可行性。最后,确定在茶地修剪后、旱季来临前正式施工,并定下了统一使用可拆卸式遮阳棚(镀锌铁管)、 “杆高度2米,间距4米”的施工标准。截至6月2日,双峰村已完成了第一批约10亩茶地可拆卸式遮阳棚施工。

记者昨天在双峰村的茶地看到,安装好的可拆卸遮阳棚整齐划一地立着,整片茶园看起来绿意盎然、清爽干净。在自家的茶树前,翁海牛正在体验新装好的遮阳棚,他单人徒手,一分钟不到就直接把杆子拆卸完成,十分便捷。“听说新的遮阳棚已经装好了,连忙来试试,真的很不错,好看、方便、安全,而且好几年都不用更新加固,今年夏天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据了解,为了村民的安全,双峰村村委这几天还为这些金属杆子装好了避雷导线,并增设提示牌。后续,还将把另外日照强烈的茶地装上遮阳棚,并统一在7月左右铺设好遮阳网,让茶农安心度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晶 记者 俞倩/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