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开始 连续三天 热热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2 09:05:00 Mon   

image.png

记者 宋赟 记者 夏阳 摄

入伏后,副热带高压明显增强,晴热高温天气立马回归。前天杭州最高气温才31.8℃,昨天早上10点,气温就到了32℃,到了下午,最高气温最终定格在36.4℃。气象学意义上,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的日期定义为高温日。接下来,大家要面对连续的高温天气,杭州市气象台已经发布了高温报告:预计未来三天,我市最高气温将达到36-38℃。

本周晴多雨少

气温先高后低

今明两天,北方又有冷涡(出现在空中的冷性低涡,中心温度比四周低)向东南方向移动。由于副热带高压增强后形成了强大的高压坝,像钢铁长城一样将冷涡阻挡在浙江区域之外,冷涡只能沿着副热带高压的外围移动。冷涡和副热带高压外围结合形成的强降雨带主要影响淮河流域、华北、东北地区。由于副热带高压像一个锅盖一样,牢牢控制着杭州,阻挡着强降雨带影响杭州,因此,杭州近期都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虽然再次回归高温天气,但气温也不会高得离谱。未来两天,在冷涡的冲击下,副热带高压多少还是会受些影响;同时,低空还会有强盛的偏南风影响到杭州,加上有一些水汽,每到午后,天空的云会明显增多,太阳不能百分百发力,偏南风也会明显增大,杭州的气温不会特别高。

7月15日以后,副热带高压继续增强北上,它的中心位置在朝鲜半岛,杭州处于副热带高压的底部区域,杭州低空的云会比较多,近地面也从偏南风转为东南风和偏东风。这为杭州带来些许清凉,预计16-20日,杭州的最高气温大部分时候都在34℃左右,甚至还可能更低一些。

总体来说,本周杭州晴热多,雨水少,气温先高后低,不会出现连续一周38℃左右的晴热高温天气。

华北地区遭遇今年来

最强降雨

另一边,由于副热带高压加强,雨带北抬,导致华北遭遇今年来最强降雨。昨天,北京暴雨、大风、雷电、地质灾害、洪水、城市积水内涝六大预警齐发。

昨晚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全国性的首个暴雨橙色预警:预计昨天20时至今天20时,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西东北部、山东中北部等地有暴雨,其中,北京西部和北部、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山东西北部等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河北中部、北京西南部等局地有特大暴雨,上述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大风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超过100毫米,最大阵风8-10级,局地可达11级或以上。

同时,中央气象台还发布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预计昨天20时至今天20时,内蒙古河套地区和中东部、辽宁中西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东部和西部,以及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四川南部、重庆、贵州北部、云南西部、广西东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30-60毫米,华北、黄淮等地局地可达100毫米以上;山西东部、河北、北京、天津、山东中西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局地风力可达11级以上。

昨晚8时左右,中国气象局将原Ⅳ级应急响应状态提升为Ⅲ级。

今天傍晚

天空将上演一场

“星月童话”

进入7月后,金星的观测条件都很好,日落以后,在西方天空很容易就能发现这颗“流量明星”。天文科普专家介绍,7月12日,金星将和月亮一起上演一场浪漫的“星月童话”。国内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这个天象,杭州今天是晴天,自然也能看到,大家可别错过。

通常情况下,金星是除太阳和月亮外全天最亮的天体,比大名鼎鼎的天狼星(除太阳外,全天最亮的恒星)还要亮得多。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天文科普专家李梅丛介绍,中国古代称金星为“太白”,当其位于太阳的西边时,便会在早上出现在东方的微微晨曦中,被称为“启明星”或“晨星”;当其位于太阳的东边时,便会在傍晚出现在西方的落日余晖中,被称为“长庚星”或“昏星”。

由于金星总在太阳附近出现,所以每到农历月末月初的日出日落时,经常会出现“金星合(伴)月”景观,这也是多数天文和摄影爱好者追逐的目标。李梅丛说:“7月12日,金星将与一弯蛾眉月相合。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日落以后,面向西方天空,感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就能欣赏到这幕美丽的‘星月童话’。”(综合新华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