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最热9月 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2.9℃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9 09:18:08 Wed   

7629305_kbjyb_1632844437145.jpg

昨天傍晚,几名工人在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顶棚施工,夕阳余晖里留下他们劳作的剪影。 记者 陈中秋 摄

又是热气腾腾的一天,昨天白天,杭州最高气温冲到了33.3℃,和前天的33.4℃相差无几。

接下来,晴热天气会按下暂停键。受台风“蒲公英”和西风槽的双重影响,嚣张了多日的副热带高压有所减弱,今天下午开始,天气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提醒大家,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出门还请注意做好防范工作。气温也会下降,预计明天最高气温会跌破30℃。

凉爽的天气非常短暂。国庆假期开始,副热带高压又会再次西伸北抬,控制大部分的南方地区,10月2日开始,杭州的最高气温会在33-35℃,外出游玩得做好防晒防暑措施。

9月以来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提供的气象数据,9月以来全市平均气温26.9℃,较常年同期(24.0℃)偏高2.9℃,位于历史同期第1位,最高温度(≥35℃)日数全市平均4.2天,较常年同期(2天)偏多2.3天。

同时,全市平均降水量85.8毫米,较常年同期(105.9毫米)偏少18.9%。9月15日以来,除20日有雷阵雨外,其它时间均无明显降水,9月15日至26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2.4毫米,较常年同期(40.8毫米)偏少94.1%。目前淳安、建德部分乡镇出现轻度气象干旱,个别乡镇出现中度气象干旱。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除今天有雷阵雨外,10月8日前其它时间基本无有效降水。总之,近期多晴朗干燥天气,大家可要仔细防晒补水。

另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9月以来(9月1日-26日),全国平均气温18.5℃,较常年同期偏高1.5℃,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其中湖南、江西、浙江、湖北、安徽、江苏、福建、广东、甘肃和宁夏10省(区)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广西东兰(39.2℃)等5个市县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全国有23个市县连续高温日数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其中广东河源(21天)突破历史极值。

目前来看,“秋老虎”还要闹腾一段时间。中央气象台预测,江南大部、华南等地今明两天高温范围和强度会逐渐缩小、减弱。但随后在国庆期间,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的高温天气又将再度发展,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

何时能等来满城桂花飘香?

往年这个时候,杭州已经是满城桂香。今年的桂花,开得有些迟,只有少数一些地方的桂花开了。说到底,还是因为天太热。

桂花开花和气温有很大关系。杭州气象台和市园文局的专家对杭州桂花开花与气象条件进行了研究。他们通过对杭州植物园内的早银桂、波叶金桂、齿丹桂、晚银桂等4个桂花品种的物候观测和同期杭州国家气候基准站的地面观测资料进行综合统计分析,得出杭州桂花开花的物候指标——

早秋桂类桂花开花前10天平均气温低于26℃,且最低气温小于24℃;晚秋桂类桂花开花前10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3℃,且最低气温小于20℃。

最近天天30℃+的气温,让桂花“心有余而力不足”。根据现在的天气预测,估计10月上旬都很难达到桂花飘香的指标。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中期预报显示,未来10天,江南、华南等地仍多高温少雨天气;10月3日-7日,江汉、江淮及四川盆地东部也将出现高温天气;上述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4~37℃,局地可达39℃左右。

想要享受全城“桂花蒸”的待遇,还要再等等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