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中国茶叶博物馆收藏云南七十公斤大金瓜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11 11:20:00 Wed   

image.png

记者 张之冰 摄

杭州日报讯 说起茶,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杭州的“西湖龙井”——外形扁平,色泽黄绿。其实中国的茶品种多达几千种,按照加工方式的差异就分为六大类,还有花茶、紧压茶、造型茶等再加工茶。

12月9日上午,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样入藏仪式,这次中茶博入藏的,是广大市民茶友平时鲜见的“大金瓜茶”。

金瓜茶,其实是以“圆南瓜”造型为原型的一款紧压茶。该茶以普洱茶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生长的云南大叶种的鲜叶为原料,先经杀青、揉捻、日光干燥等一系列复杂的工艺流程加工成晒青毛茶,再将晒青毛茶蒸压成型,属于再加工茶。

此次中茶博入藏的70公斤大金瓜茶,由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捐赠,制作精良、意义深远。2019年,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组织130多家云南茶企,将本年度统一标准的高品质晒青毛茶春茶汇集到协会,加工制作七十公斤金瓜礼茶三枚,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并将其中一枚捐赠予中国茶叶博物馆,成为博物馆目前馆藏最重的一个金瓜茶。

据了解,参与捐赠制作金瓜礼茶的茶企来自云南各地,晒青毛茶来自云南临沧、版纳、普洱、保山、大理、德宏六大产茶区的近万户各民族茶农家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阳 记者 俞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