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横一村:古杮山村美名扬 运河人家庭前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23 14:32:54 Mon   

萧山日报讯

美丽乡村,可以有千种姿态,万种风情。

在临浦镇西南,具有山水禀赋、坐拥五百年古柿树林、还有两大非遗项目加持的横一村,承载了人们心中田园牧歌式向往的生活。

在临浦镇东北,毗邻杭州精密智造产业园、枕着杭甬运河的苎东村,则展示了现代化农村的幸福生活。

无论是横一村还是苎东村,我们看到,美丽乡村激发了村民的主体性,也激发了人们对于乡村的想象力。

古杮山村美名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梅里古柿林不仅为横一村增加了颜值和魅力,带来了关注和“流量”,也由此拉开了临浦乡村振兴的序幕。去年初,横一村就被列入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临浦镇随即于当年四月启动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10月19日,临浦镇2019梅里方柿节开幕,向乡贤、客商、游客和网友们展现了一个崭新的“柿”界。以柿子为主题,设置盛柿欢歌、柿村乡念、梅里喜柿、海柿山盟、一柿情缘、万柿大吉、赏心乐柿、恋恋柿情、流芳百柿、柿觉盛宴十大主题活动,充满浓浓的乡村风情。

今年方柿节当天游客超六千余人次,比去年翻了一倍多。但游客们还嫌看不够,为此今年的柿子节过后又延续了一波采摘游,还加演了一场“我在梅里”的管弦乐专场音乐会。

在游客们看来,今年,横一村的环境更好了,配套设施也都跟上来,体验非常棒。

开幕式文艺暖场部分每一个节目都是贴近本土的创作,让现场观众在惊喜之余又觉得无比亲切。作为开场的第一个节目,非遗组合秀浓缩了临浦镇市级非遗西施传说和区级非遗横一龙马灯,还很应景地增加了梅里炝柿子技艺这项正在申请的非遗。

《致柿树》诗歌朗诵,弹唱曲目《梅里的柿子红了》《回乡偶书·家在临浦》,均是就地取材,青柿子乡村乐队改编《乡村路带我回家》,输出了一个诗情画意又食人间烟火的小山村。观众对乡村都有着深刻的共鸣,因此沉浸其中。

在分会场,“小上海”时光博物馆、海“柿”山盟打卡地、“梅里喜‘柿’”创意市集的奇妙组合,火速圈粉,满满的临浦味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举办方柿节,可以说是临浦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契机精心准备的一次文化输出,效果是明显的。

“百年老字号”俞同春从很多候选地方里相中临浦,也是看中临浦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地理优势突出。

2012年初,原浙江省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章云樵在杭州河坊街50号原址恢复俞同春国医国药号。2015年1月,“俞同春”获评“浙江老字号”。2016年2月,俞同春中药炮制技艺被评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老字号焕发新生机。短短七年时间,俞同春就在全省开了8家国医馆,其中杭州市内有3家。章云樵透露,此次俞同春与临浦的合作项目将会更加丰富,不仅有国医馆,还将建设研发中心、种养殖基地等。

章云樵说:“临浦作为杭州南部的一座现代化小城市,处于杭州半小时经济圈,又有浦阳江办事中心、出入境办事受理点、交管服务中心等资源加持,还设有专门的医疗健康产业园,实地考察后我们心里更加有底。临浦镇领导和招商团队的认真态度和贴心服务,也是打动我们的地方,期待百年老字号在千年古镇开花结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记者 沈艳露 通讯员 缪妙 摄影 丁毅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