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废弃的共享单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25 09:41:26 Wed   

image.png

在江干区金禾街的九堡停车场,停放着近3万辆废弃的共享单车。

如果不是去了一趟,亲眼看到这片望不到边的“铁垃圾丛林”,实在很难想象出这样一幅画面——那么多共享单车堆放在一起!

金禾街上的九堡停车场,算不上闹市,但附近有金雅苑、杭州汽车客运站,车来车往还是蛮热闹的。沿着停车场往里走,绕进一道栅栏门,突然就看到了一片“铁垃圾丛林”——

蓝色的哈啰,黄色的ofo、美团 ,橙色的摩拜……它们整整齐齐、满满当当地堆放在一起。有的少了轮胎,有的没了把手,有的耷拉着链条……时不时还会发出“滴滴滴滴”的信号声。站在其中,让人不禁想起《机器人总动员》中,机器人瓦力站在垃圾场里的情形。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共享单车堆在一起?

这要从杭州启动的共享单车“清废行动”说起。

12月3日,杭州市城管局启动了杭州共享单车“清废行动”,行动会一直持续到12月30日。

这期间,城管部门动员了社区、物业、市政、绿化、河道养护及志愿者等,几乎全员参与,对ofo、骑呗、小鸣、永安行、优拜、酷骑等已经退出杭州市场的共享单车,以及哈啰、美团(摩拜)的老旧车型、破损不能骑的车辆进行集中清理。

而在总动员之前,早在10月份,市城管局其实已经先行动了起来,动员了部分社会力量,陆续展开共享单车清理工作。这些单车,就是从10月起,陆续被放上了清运车,运到了这里。

“每辆清运车来的时候,我们都要清点哈啰、摩拜、ofo等各类单车的数量,并一辆辆摆放整齐。”停车场负责人王杰说,停车场每天都有2-3名工作人员,将车一辆辆分类摆放整齐。“清废行动”后,运来的车翻倍,最多的时候有十多个工人同时摆放,从早忙到晚。

之所以动用那么多工人也要把车摆放整齐,是因为,这些单车一旦堆在一块儿,就很难再掰扯开,到时候,万一单车公司来领回,弄不开可就麻烦了。

不过,近三个月来,九堡停车场里的单车,一直没有公司主动领走,“最近几天,哈啰和美团(摩拜)两家公司才开始陆续来领回,不过数量并不多。”王杰说。

而除了九堡停车场,在拱墅区康桥街道还有一个共享单车停放点,那里也停放着2.8万辆共享单车。也就是说,两个停车场里,已经停放了近6万辆共享单车!

这些年,对于共享单车,我们恐怕早已不陌生,拿出手机扫一扫,挑上一辆上路,是很多人日常的生活状态。

但随着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它的日常管理也成了城市里新型的管理难题。特别是这些被“抛弃”的单车。也许,我们都曾在路边的绿化带里,小区的草丛中,偏僻小巷的角落里看到过它们,它们缺胳膊少腿,垂头丧气、脏兮兮地躺在那里。

这些废弃的单车该由谁来管理?怎么管理?本期民意直通车“问计于民”聚焦——废弃的共享单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