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智慧树5周岁了!我们所抱怨的生活,却是他们全力以赴的向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26 08:56:34 Thu   

image.png

image.png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上午,杭州人熟悉的公益咖啡店“智慧树”内充满着温暖和欢乐,杭州市杨绫子学校的老师、学生、公益企业、爱心志愿者们济济一堂,为“智慧树”5周岁庆生。本次活动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和杭州市杨绫子学校主办。

“智慧树”是咖啡店,也是智力障碍青少年的就业培训坊。智力障碍学生通过在这里实习,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开启有尊严、有意义的人生。

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校长俞林亚表示,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智慧树”健康成长,并要回馈社会。明年,学校将启动“一万个太阳”公益项目,帮助更多智力障碍青少年。

“我喜欢这份工作”

今年6月,杨绫子学校的学生杜江能职高毕业了。他是幸运的,当时马上就有一个工作机会,去嘉麦食品有限公司上班。但是这家企业在余杭,距离他家25公里。这个距离每天上下班,对普通18岁的青少年也是不容易,何况特殊孩子。

“刚开始的时候稍微有点担心,但是孩子长大了,我想总要独立的。而且100个特殊孩子里,可能只有1个人有机会工作。”杜江能的爸爸不想放过任何机会,果断让儿子去试试。

image.png

杜江能,在嘉麦食品有限公司工作

image.png

王建强,在欧尚超市工作

image.png

叶慧福,在领头扬工作

“我主要是做小蛋糕的,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一般来说是8点上班,上到下午5点结束。我是住在宿舍里,两个星期回一次家,要洗衣服,然后自己烧开水。”

现在半年过去了,杜江能已经适应了新的环境,能够完成工作任务,也和同事们相处融洽。一个月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这些除了日常开销,他都存了下来,想买一辆车送给爸爸。

“孩子回来的时候说,上班的时候非常开心,同事们聚会也会叫上他。以前感觉小孩子好像没什么前途了,现在已经融入了这个社会,他跟正常人没什么区别了。”儿子的成长让江爸爸非常高兴,聊天的时候眼睛里总是闪着光。

我喜欢这份工作。这句话是在采访就业学生时,必然会出现的,没有客套,发自内心。而对家长们来说,这份工作的意义更大,不仅是一份稳定的收入,也是一份来自社会的认可、一个有意义人生的证明。

“孩子应该去工作,去生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凡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