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良渚文明探索营地开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2 07:56:56 Thu   

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良渚古城遗址的发掘历经80多年,随着申遗成功,将遗址保护与当地人生活相融合、将遗址的价值传递给更多人成了杭州的使命。

日前,良渚文明探索营地开营仪式暨首期主题公开课——良渚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举行。作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唯一的研学旅行基地,良渚文明探索营地正式宣布对外开放。开营当日,近200名游客与中小学生来到营地参观体验。

营地首期研学课堂与主题文化展开放

良渚文明探索营地主任余芳介绍道,良渚文明探索营地位于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凤山站”,占地面积约101亩,建筑面积约7748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近1000人开展研学活动,具备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校外教育、公众科普、学术交流四大功能。

“第一堂研学课”在开营当日盛大开课,内容涵盖良渚玉器、良渚水利系统及动植物结构解析,融入了篆刻、力学、生物学、气候学相关知识。

教学理念上,营地突出文化理解与传承能力及审辩思维能力的培养。课程上,良渚文明探索营地结合属地资源优势,以考古学与中华文明、中华传统文化为两大核心课程板块,辅以自然探索、安全教育、生活教育等八大辅助课程板块。除了室内精彩的教学活动,户外还设有各类互动体验——良渚部落角色扮演、文物拓印感受智慧、玉器时代考古挖掘、原野射箭开拓体能、极限飞盘合作挑战。

日前,良渚文明探索营地已获得“杭州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称号。

各界智慧大脑共同解码古文明

活动当日,由良渚文明探索营地主办的首期主题公开课——“良渚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开讲,郑培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与对谈嘉宾李斌、蒋卫东一起,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讲述了良渚文化与中华文明。

良渚考古八十余年,“专家智库”是一道靓丽风景线。随着营地的开放,“良渚文明探索营地专家委员会”也正式成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良渚工作站站长陈明辉,良渚遗址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主任郭青岭,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学院副教授、浙江大学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何春晖,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蒋卫东,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宁远,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文化产业局局长马东峰,良渚博物院院长周黎明等,共同为良渚文明探索营地的课程研发、教育教学提供学术指导。

“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身修。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守护住历史,就是守护住了文脉,守护住了民族的根和魂。”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俊杰说,良渚文明探索营地是一个纽带,可以连接起过去和现在,是历史与未来的文明引线,它将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即日起,大家可通过“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或“良渚文明探索营地”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选择参与研学与春秋游、冬夏令营、小长假与周末营、主题展览、公开讲座等各种体验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章岚 记者 熊艳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