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文旅消费杭州模式 全年畅享新体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10:00:15 Thu   

image.png

2019年是杭州文旅融合发展的元年。杭州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总体部署,以“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总要求,紧紧抓住创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契机,努力进行文旅消费层面的不断创新,全市全年文旅消费取得明显成效,挖掘了文旅消费的市场潜力,促进了文旅消费总量的大比率增长,激发了文旅消费新动能、拓展了文旅消费新方式,撬动了文旅消费新引擎,消费总额呈两位数增长。

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0276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实现旅游收入423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8%左右。接待入境过夜游客约113万人次,外汇收入约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8%。国内游客在杭逗留2.91天,平均花费近1878元。2019年1-3季度,全市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48亿元,增长16.5%;利税1175亿元,增长29.2%,预测全年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可达6300亿元左右。

大运河庙会

文化和旅游消费作为新的消费热点,对推动消费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关乎国家发展大局,关乎百姓生活幸福,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文化消费季到文旅消费季,杭州用坚定而创意的步伐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加大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着力丰富产品供给、推动景区提质扩容、提升入境旅游环境等,不仅推动着整座城市文旅消费意愿的前行,也正在打造文旅消费的杭州模式。

一份报告剖析预测杭州文旅消费现状

2020年1月15日,杭州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阿里巴巴集团、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等单位,公布了一份《2019杭州文旅消费报告》。

报告从“促进文旅消费意义重大”、“杭州文旅消费现状”、“杭州促进文旅消费的举措和实效”以及“促进文旅消费的杭州应对”四个方面,分析解读2019年度杭州市文化和旅游消费情况,旨在更全面地了解发展现状,掌握发展趋势,推出有效举措。

通过对部分文化娱乐行业和企业经营销售情况调查,表明市民和游客文化娱乐消费稳步增长。文化旅游演艺消费增长显著。

太阳马戏

杭州标志性旅游文化演艺节目,宋城千古情1-3季度入园人数1241万人次,演艺实现营收22.06亿,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10.69。最忆是杭州观看人数达4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近1亿元。新世界太阳马戏《X奇幻之境》开演以来,周末上座率高达80%以上。杭州大剧院全年上演478场,实现收入4770万元。

杭州前十大酒吧夜总会休闲消费总额达4.96亿元。阅读和电影依然是文化消费的重要内容。全年图书批发零售预计突破350亿元。在线阅读受追捧,以主要数字阅读企业为例,咪咕阅读全年平均月活用户数8000万,人均消费额6.12元,主题活动线下参与人数累计约20万人。全年看电影消费总额达14.76亿元,观看人次达3751.7万元。

文化艺术品交易逐步上涨。2019年西泠印社线下春秋两季拍卖总成交额达 26.9亿元,成交拍品达9378件;微拍堂线上艺术品拍卖交易额达430亿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厉玮 张磊/文 丁以婕 李忠/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