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挂上这张千岛湖鱼拓,就年年有余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09:23:38 Tue   

image.png

千岛湖以鱼闻名,除了大鱼头,还有栩栩如生的千岛湖鱼拓。人们会把钓到的大鱼拓印留念,也会拓上一幅红鲤鱼增添喜气。

刘毅是一位著名的鱼拓艺术家,有着十多年的鱼拓创作经验和二十多年的书画功底,他的鱼拓作品荣获过国际鱼拓大赛“白金奖”、连续三届获全国鱼拓大赛“金鳞奖”,这在鱼拓界是唯一一人,现为中国鱼拓协会理事、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千岛湖有80多种淡水鱼,刘毅拓印过160多斤的“青鱼王”,也拓印过巴掌大的石板鱼。他希望有一天,可以把千岛湖的各种鱼都用拓印艺术呈现一遍。

鱼拓主要分直接拓印和间接拓印两种方法。

间接拓法和拓碑一样,将宣纸盖在鱼体上,用墨和颜色在宣纸上拓印出鱼形。直接拓法指的是将墨和颜料直接涂在鱼体上,然后将宣纸铺盖在鱼体上拓印的方法,这种方法拓出的鱼拓和鱼体在拓印中的方向是相反的。

两种鱼拓方法做出来的作品,各有各的美,好比工笔画跟写意画的区别。刘毅在制作鱼拓的时候,多使用直接拓法,大致分为选鱼、清理、造型、上色、覆纸、揭纸、点睛、题跋加印几个步骤。

选鱼犹如选美,鱼身不能有伤疤,还要体态优美。清理鱼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把鱼鳞弄掉、鱼鳍弄破。关于上色,刘毅有两个原则,一是还原鱼的本色,一是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经常思考,用什么调子去做?才更能够体现它在水里面游动的感觉。形神兼备,有神似,这是最好的。”

画龙要点睛,拓鱼点睛同样至关重要。眼睛是整条鱼唯一不能被拓印下来的部位,需要创作者用毛笔描画,非常考验绘画功底和艺术修养。

在刘毅看来,做鱼拓不单纯是一个把鱼拓在纸上的过程,而是一个多种艺术相融合的过程。一幅完整的鱼拓作品包括鱼拓、题跋、印信等,考验创作者的综合能力。所以,他在钻研鱼拓的同时,也兼修书画篆刻。

唐代诗人章孝标有诗云“眼似珍珠鳞似金,时时动浪出还沉”,这是形容鲤鱼在水中的神采,也是刘毅在鱼拓创作中追求的。

鱼拓艺术表达的不仅是鱼的形体美,还要让人感觉到鱼似乎在动、在呼吸,这才是鱼拓创作的最高境界。所谓近看细节丰富,远看神韵犹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文/摄 记者 张凡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