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走进“富春山居号”高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08:58:11 Thu   

image.png

“富春山居号”高铁

秦望广场上的“富春山居号”高铁这段时间火了,一亮相就成为富阳新晋网红打卡点。正逢寒假,不少家长都特地带着自家孩子去参观这列高铁,感受富阳的变化。也有小朋友看到老师在微信群里分享的高铁照片,觉得很新奇,缠着爸妈一定要来参观。老富阳人则说“到车厢走一走,幸福感油然而生”……

记者从区委宣传部获悉,这列高铁从1月16日正式亮相,截至21日,已经接待了近2万人次参观者,不少市民朋友连续几天到访。在高铁车厢尾部设置了一面留言墙,上方写着“富阳对你说句心里话”字样,下方则是“美好生活加速度”几个字,记者看到,留言墙已经从第一天的寥寥几张便签,变成如今满墙的留言了。富阳将满载市民朋友的祝福搭乘高铁飞速发展,富阳市民的美好生活也加速开启。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8日,春节期间开放时间为9:00—16:00,平常开放时间为9:00—20:00。市民参观时可以从志愿者处领取“高铁票”,可以在车厢尾部留言,车厢内则放置了“建议本”,市民朋友也能在本子上写下对富阳今后发展的意见建议。

昨日,记者再次走进“富春山居号”高铁,在这趟从5年前驶来的列车内,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

在留言纸上用拼音写下“我爱富阳”

在高铁车厢内,穿着白色羽绒衣的这对母女看得特别仔细,妈妈刘海燕还时不时给女儿夏果讲解图板上的内容,而夏果也会在感兴趣的图板前让妈妈给自己拍下照片。走到最后一节车厢,夏果向志愿者要来便签,考虑了一小会儿,就开始动笔了。

夏果是一年级小朋友,认识的字不多,所以她用拼音写下“我爱富阳”,另起一行后,又画上了两颗爱心,最后签下自己的名字。完成后,夏果兴奋地跑到留言墙前,踮起脚尖,把她的“心里话”贴得高高的。“富阳那么美,我爱富阳。”夏果说完后害羞地笑了。

image.png

贴满“心里话”的留言墙

“这几年富阳的变化很大,我母亲原先住在富源弄,是秦望区块的第一批搬迁户,现在已经搬到杭州去了。”刘海燕说,以前秦望区块的居住环境确实不理想,搬迁后大家都期盼着秦望“城市眼”早日建成。

“富阳,祝你越来越富饶。”这是三年级小朋友孙凌萱对富阳的祝福。她说,看到老师在群里发了秦望广场高铁的照片,感觉很新奇,要求爸爸也带她来参观。“这几年,不管从交通、城镇规划还是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富阳都在朝着非常好的方向发展。”爸爸孙建军说,去年他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房产证,办得很顺利也很快,以前总不知道要怎么办理,或者要跑好几趟,“最多跑一次”真的很惠民。

image.png

孙凌萱和爸爸孙建军在留言墙前合影

孙建军一家为了方便女儿上学,目前住在秦望广场附近一个老小区。这些年,老小区也换新颜了,市政管网改造,垃圾房拆除变成了分类垃圾桶,道路更宽敞整洁,环境也越来越舒服了。

富春五小四年级的徐欣蕾在车尾处摆出不同的姿势,等待爸爸徐建安拍下照片。“我在留言墙上写了‘祝愿富阳越来越美、越来越好’。”徐欣蕾也是被这趟高铁吸引而“慕名”前来参观的。徐建安老家在千岛湖,妻子是富阳人,一家人生活在富阳,但他平常在杭州工作,对富阳了解也少。“看完展览,我对富阳有了新的认识。”徐建安说,期盼地铁早日开通,这样他从杭州来回富阳就方便了,不过目前他也在考虑回富阳发展,看如今富阳的发展趋势,就业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市民谈感受:环境变美了,市民生活更好了

今年45岁的骆均杰带着四年级的儿子骆宇航仔仔细细看完了展览,结束后,他们还绕到高铁背面,欣赏起富阳美丽的风景照片。“我们在看哪些地方还没去过,打算趁着寒假去转一转。”骆均杰问儿子想去哪里,骆宇航想了想说要去黄公望。他说,虽然以前去过,但照片上充满仙气的照片还是吸引他想故地重游。

对于骆均杰来说,大型成就展最让他欣喜的部分就是阳陂湖项目,他就住在阳陂湖湖区。“听老一辈人说,原来那儿也是一个湖,后来填湖造田,如今要还湖于民,非常好。”他说,城北区域没有公园,看了这个规划,幸福感就已经来了。骆均杰这几年的生活变化也挺大,原来两三层的房子已经重建成8层楼房,收入提高了,孩子上学也到了城区。“融入杭州以后,富阳人越来越幸福了。”他说。

永兴小学二年级的吴昱圻穿着红马甲和班里的几个同学一起在高铁上做志愿服务,他主要负责高铁车厢内垃圾分类管理。妈妈董柳青说:“我是党员,平常会进社区参加志愿服务,也经常会带上孩子,让他体验如何服务群众。孩子在高铁车厢做志愿服务的同时,也能好好看看富阳的变化,挺好的。”

董柳青小时候曾生活在江南,她对造纸企业搬迁这件大事感触很深。她说,如今生活环境提升了不少,感觉富阳离大都市新型城区的目标越来越近了。“富春江水清澈了,走在江边都能感觉江风有股清香,有时候还能看到鱼在游。”她说,这是作为富阳人值得骄傲的事情,她对富阳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了期待。

79岁的钱爷爷一个人来来回回在展板前看了很久,这是他第二次来参观了。钱爷爷是七一五所的老干部,他说当年到富阳,秦望这一片还都是稻田。“富阳发展得还不错,各方面进步得都很快。”钱爷爷说,要仔细研究展板上的内容,新春期间他要邀请杭州的老同学到富阳来做客,那时就能好好给他们讲讲咱们富阳的规划了。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许媛娇 摄影 骆晓飞 实习生 夏锦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