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立春过后,乍暖还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5 10:37:04 Wed   

西兴古镇,河边的梅花悄然盛放了,蜜蜂也开始忙着采起蜜来。江玥 摄

昨天立春,有句话叫“春大于年”。这里的“春”,指的就是立春,而“年”,则是正月初一。

甚至有一种说法,生肖的划分应该以“立春”为界,而不是农历春节,也就是说,农历鼠年从立春才算正式开启。

从气候上讲,“立春”之后,真正的春天虽然还没到,但也意味着一年最冷的时候渐渐过去,气温、日照和降水开始趋于上升、增多。

当然,这几天的体感还是很冷。昨天杭州7.3-11.0℃,上午的天还是阴沉沉的,到了下午,随着天空逐渐打开,已经转为多云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继续多云天气,太阳会露面,气温3-12℃。不过下午风挺大,最大4-5级。晾晒衣物的话要注意固定,别被风带走了。

受地面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双重影响,今天后半夜开始,要下雨了,这是进入二月以来的第二次降雨,明天(2月6日)的雨势比较强,会有中雨。市区气温也会降至5-7℃。部分山区气温比较低,会有雨夹雪或雪。根据目前的天气情况,市区及周边平原地区或许会有些冰粒,想看到雪花还是很难。

2月8日以后,杭州有望迎来持续晴好天气,气温也会逐渐回升,最高气温10-15℃。

乍暖还寒会是接下来这段时间的关键词,大家在保暖上还是要多注意。按照传统的说法,立春之后,东风送暖,大地解冻。不过,现在离正儿八经的“开春”还早,按照气象学上对春天的定义,日平均气温要连续5天≥10℃,杭州大概要在3月中下旬左右才会正式进入春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