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萧山蔬菜基地全力保障“菜篮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6 10:29:02 Thu   

蔬菜基地员工忙着装菜

萧山日报讯  “注意轻拿轻放,不然压坏就不新鲜了。”近日,走进萧山舒兰农业基地,成片的白菜、茄子等长势喜人,员工们正戴着口罩在抢收萝卜、大白菜等蔬菜,一筐筐鲜嫩的蔬菜正等待着装车,第一时间送到各大超市。

萧山是杭州“菜篮子”的重要产区,当前,我区着力抓好蔬菜等主要“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让市民走进农贸市场、超市可以随时买到新鲜实惠的蔬菜,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推出系列特惠菜品 让利于民

“虽然目前蔬菜很紧俏,但我们的价格和年前一样,一直不变。”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为了保障市民的餐桌供应充足,这些天,萧山蔬菜基地的员工们每天都在基地忙碌着,大家戴着口罩麻利地采摘、装箱。他们不仅放弃了回老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还用自己的行动为疫情防控出力。

萧山舒兰农业是一家以绿色蔬菜生产、保鲜、加工、配送为主的杭州市农业龙头企业。为保障市场供给,农历大年三十以来,基地紧急召回员工,组织蔬菜采收、整理、调运,做到日夜不停,满荷运行,日平均供应量达到25吨,是往年春节供应量的十倍以上,确保世纪联华、舒禾等31家门店正常销售。“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我们做到蔬菜品质不降、品种不少、价格不变,特别推出萝卜、大白菜等一系列特恵菜品,让利于民。”舒兰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食品安全不容忽视,企业按照防疫要求,紧扣全程防护每个环节,蔬菜基地实施全封闭管理,严格保障基地人员、食品安全,让市民也吃得放心。

在杭州水良蔬菜专业合作社,由于人手紧张,配送车司机小香当上了临时“装卸工”,用尽力气将一筐筐蔬菜往车上装。这段时间,超市订单多,小香忙着在蔬菜基地和超市间穿梭,经常到家已经夜深了,老公、女儿劝了她好几回,让她在家休息几天。可她说,“老百姓都等着买我们的蔬菜呢,我怎么好当‘逃兵’。”第二天一早照例准时出现在蔬菜基地。

蔬菜长势好质量好产量高

连日来,萧山的各大蔬菜基地里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大家克服人手紧张、订单多等困难,全力保障蔬菜供应。

像这样的杭州市级“菜篮子”蔬菜基地,我区共有21家,基地面积7690亩,其中两家为育苗基地。如今,19家蔬菜种植基地中,青菜、甘蓝、萝卜、莴笋、白菜、大葱、芹菜等留地蔬菜充足,现日均上市量258吨。“今年天气比较配合,各大蔬菜基地长势好、质量好,产量高于去年,价格低于去年同期,市民的‘菜篮子’有保障。”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疫情发生以来,区农业农村局始终坚守“菜篮子”阵地,专门成立了专家指导组,对本地蔬菜生产情况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利用视频、网络、监控等科技手段掌握重点蔬菜基地情况,指导生产、问诊把脉,解决菜农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指导菜农合理布局茬口,分批上市,提高菜农抗灾减灾和安全生产能力,全力保障市场的蔬菜供应。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杨颖艺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