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封闭式管理:硬招妙招齐上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06:54:38 Fri   

“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

image.png

昨日,一辆私家车在进入文化路萧然东路口时,因缺少相关通行证件被劝回。 记者 傅展学 摄

萧山日报讯 严格控制村庄、小区出入口数量,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出村庄、小区,本村、本小区人员未经体温检测不得进出。

执行情况:大部分村社落实迅速

村庄、小区是疫情防控“第一道关”,也是抓好基层“防输入、防扩散”的关键。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村社已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在村社进出口设置关卡,召集专职村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镇街党员干部等,利用“人防+技防”等方式,对进出人员和车辆逢车必查、逢人必测、逢疑必登记,防止外来人口输入,确保居住人口安全。

各村社硬招多:群防群治 集聚基层智慧

为筑牢封闭管理防线,各种奇招妙招齐上阵,尽显基层老百姓群防群治智慧。

北干街道广德社区实行单门出入,并且实行“黄绿蓝白”四色住户“通行证”——绿色是给奋斗在防疫一线人员,可适当放宽“门禁”时间;黄色是给每天必须出门的“上班族”;蓝色是给出门买菜的“马大嫂”,规定每户每2天1人出行1次;白色是为照顾独居空巢老人的子女等。“1635户,情况各异,封闭管理,也要因人施策。”社区书记童春燕说。

面对卡口体温检测不配合,怎么办?浦阳径游村想出奇招——换你来站岗。2月3日晚上,径游村上庄桥卡口志愿者在对驾车经过卡点的两名男子进行体温测量时,检测到驾驶员体温偏高,要求其登记信息,并等候再次测量体温,但该男子谎称有急事要去银行自行离开,而且离开后一直未出现。

派出所迅速开展行动,民警在卡点附近找到了车辆,同时找到驾驶员及车主,民警对模糊登记信息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要求其重新测量体温。随后,派出所工作人员联系了两名男子所在的镇村工作组,要求两名男子加入志愿者队伍,上岗参与设卡工作。

“在初期,很多村民对设卡是不理解、不配合的,有些人在警示教育后,态度还是很恶劣,为此我们想出让这些不配合的人当一天志愿者去卡口站岗的方法。”浦阳派出所副所长丁俊杰说。

“志愿者确实很辛苦,这样做也是为了我们村民好,以后我们保证积极配合检查,有时间还要来当志愿者。”经过一天的站岗,两位“新上岗”志愿者都意识到了体温检测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了站岗人员的艰辛与不易。

疫情防控要加强“人防”,也不可忽视“技防”。在萧山,不少小区用上了科技力量,为防疫增加了一道“双保险”。家住陈公桥社区的童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要进入社区,除了要接受体温测量外,还要进行“人脸识别”。原来,为防止外来人口进入,陈公桥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并且利用“智安系统”技术,每次人员进入都要进行人脸识别,确保居住者均为本小区住户。同样做法,还出现在闻堰街道老虎洞村的卡口,“通过技术,可以快速识别出是否为本村人员,避免人为疏漏以及浪费登记确认时间。”老虎洞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民:主动当起“红马甲” 自愿值守卡口

巡逻排查、宣传劝导、卡口值守……在社区封闭管理的严峻形势下,不少居家市民不仅表示支持,还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进来,“红马甲”成了日常一道亮丽风景线。

相比原本就有门卫把守的封闭小区,位于萧山老城区中心地带的开放式小区,由于四通八达,出入口众多,缺少物业管理等现实原因,管控压力十分严峻,尤其需要志愿者支援。以江寺社区为例,即使封锁了大部分的出入口,但还有多个卡口。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社区通过“西湖先锋”等渠道,发布志愿者号召令后,短短半天时间,已有30多位党员和群众报名参与卡口值守。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一些市民自愿参与到村社封闭管理工作中,还有一些则为防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家住城厢街道发展公寓的楼师傅,拿出自家企业库存中的消毒水,定期背着喷洒机在小区的每个楼道进行消毒。“看着大家为小区安全执勤站岗、起早摸黑、尽心尽力,我寻思着也要为社区做些什么。”楼师傅笑着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慧青 王俞楠 靳林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