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集聚性活动: 按下“暂停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06:57:26 Fri   

“一律禁止集聚性活动”

执行情况:落实迅速 红白馆里“静悄悄”

9267053C-83BB-43BE-A2DF-4AF0B4E44402.png

昔日热闹的江寺公园如今空荡荡 首席记者 范方斌 摄

萧山日报讯 全区所有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组织或参与任何形式的集聚性活动。对参与举办或承办集体聚餐、聚众活动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从重处理。“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并提前报村(社区)备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在于落实。“十个一律”公告一发布,萧山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针对白事专门推出“34310”举措力推丧事简办,各个村和社区的红白馆也是“静悄悄”,萧山集聚性活动都被按下“暂停键”。

多措并举:“红事”停办 “白事”从简 酒店送餐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打赢这场阻击战、保卫战。2月5日,萧山对《关于在全区范围内简办丧事的紧急公告》内容再升级,推出了“34310”举措,全面落实丧事简办要求。

什么是“34310”举措?即“集中办丧不超3天,殡仪特种车辆接运遗体,送抵殡仪馆不早于4点,出殡车不超3辆,陪同人员不超10人”。“34310”谐音“生死生要紧(灵)”,与当下疫情防控目标一致。

区民政局每日将预约火化情况提前一日反馈到镇街,由镇街、村社工作人员上门下发“34310”公告,一对一落实出殡时间、人数、车辆等信息,并由丧属签下承诺书。同时,使用未经区民政部门备案许可的车辆接运遗体,将由公安、交接严肃处理。

区民政局相关人员表示,疫情防控关键期,“34310”举措将有力约束根深蒂固的萧山殡仪风俗。

萧山各村社的红白馆,往年的这个时候是最闹猛的地方,谁家有喜事都得摆几桌,但一句“全区所有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组织或参与任何形式的集聚性活动”,各村和社区也立即让这项措施落地了,如今村社的红白馆都是一片“静悄悄”。

此外,酒店是不少市民聚餐的首选地。像开元名都、金马饭店、萧山宾馆等酒店也均设置了单独的出入口,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对进出人员实行询问、测温、登记等规范流程,确保防疫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在做好每天定时消毒的同时,针对酒店住客用餐需求,酒店方也推出了特色套餐,送至宾客房间门口,避免住店客人在公共区域集中用餐。酒店的宴会、餐饮的营业区域已经按规定要求停止营业。同时,酒店方营业严格执行外卖小哥禁止出入酒店,对于预定的外卖,要求住店客人戴好口罩,到酒店门外取餐。

市民:支持不聚集不聚餐

“上海的专家张文宏说,这场战‘疫’中宅在家的也都是战士。家里的年轻人每天都在给我们做工作,让我们配合政府的措施,暂时停止聚会是为了以后能自由出门和聚会。”对此,市民潘师傅表示自己肯定支持“34310”举措,不但如此,他还在微信里争当“宣传员”,让村里的村民们一起遵守。

不仅白事从简,不少村社的红白喜事馆也都“静悄悄”,不少90后以延迟婚宴的实际行动支持“不聚集不聚餐”。家住瓜沥的钱宽是一名90后,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原本正月十三是他结婚的大喜日子,为了这场婚礼他和妻子精准策划了很久,两个家庭早早地做好了准备。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和妻子商议后,决定延迟婚期。

“双方多数亲人都比较支持,也有些亲朋不太理解,毕竟我们的请帖都发出去了。但为了大家好,也是响应政府号召,不聚餐不聚会,我还是决定延迟婚期。”钱宽说。

目前,萧山几家大型酒店新的预订基本没有,入驻的大都是之前的合约客人,出房数量平均每家酒店10间左右,住店客人对酒店采取的防疫防控举措表示理解和支持。房客金先生,对酒店的防御工作评价很高,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酒店依旧能为客人提供热情周到、细致温馨的服务,让他感到很温暖,住在萧山的酒店也很安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戚天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