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乘首趟复工列车到杭州的贵州老乡 进厂恢复生产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08:10:24 Tue   

image.png

2月16日晚10点07分,首趟杭州返程复工人员定制专列从贵阳抵达杭州东站,300名贵州籍复工乘客抵杭。

当晚,本报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乘客,来自贵州省台江县的刘跃飞。昨天早上,他告诉本报:我们厂已经恢复生产啦。

进厂第一件事,消毒!

刘跃飞是余杭企业浙江麦尚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尚食品”)的一名员工,昨天早上他7点就起床了,进入厂区的第一件事,就是消毒。

“一进大门就是消毒站。我们要站在一个浸了200ppm次氯酸的地毯上,消毒鞋底。接着是量体温,不能超过37.5摄氏度。有同事会给我手上喷医用酒精,然后换上厂里提供的新口罩,查看杭州健康码,登记个人信息,签《防疫承诺书》。最后再一次喷酒精消毒双手,才能进厂。”

小刘说,不光是厂里的员工,访客进厂也是这一套消毒流程。开车的话,所有车辆在厂门口就要消毒。

政府买单包动车接人上班,小刘在外打工多年,还是第一次遇到。前天一早接到消息的时候还以为是开玩笑。直到当地县长和劳动局局长亲自“押车”到家门口来接人,他才知道“杭州有多么想念他”。

“上午大家一起给车间消了毒,调试好机器,下午就正式开工了。”

只要员工到位、物流恢复,有信心弥补损失

钮忠华是麦尚食品的总经理,这个春节过得有点闹心,最担忧的就是员工复工问题。

“厂里100多位员工,目前已经到岗三分之一,有余杭本地的,也有外地的。杭州政府买单接务工人员回杭复工,真是帮了大忙。”

疫情期间,防疫是头等大事。为了保障人员和食品安全,除了进厂的一系列消毒措施,麦尚食品还采用了分批用餐、一人一间宿舍、臭氧消毒、增加厂区消毒次数等措施。另外还专门准备了3间隔离用房,应对万一的突发情况。

“我们是食品厂,消毒液、口罩等是常备物资,倒是不缺,库存的口罩还能支持1个月。”

image.png

疫情当前,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麦尚食品的主营业务是牛肉类休闲食品,有自主品牌,也为很多大牌做代工。这几年业务向好,钮忠华本来计划今年要扩产。

“当前主要问题有2个,员工和物流。员工问题正在得到逐步解决。现在物流还没有全面恢复,对进原料、发货影响比较大。我们在蒙古的基地,就受到疫情影响,原料发不过来。”

不过,钮忠华对今年的形势还是很乐观的。“没有员工因为疫情要辞职,都在想办法回来。一些员工个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也都反馈给余杭区政府帮忙协调。不缺订单,只要物流恢复正常,就能加足马力生产。今年还是要扩产,还要增加产品种类。”

image.png

黔东南州贫困户 优先乘坐免费列车回杭

根据杭州市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目前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会同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与黔东南州方面加强有效精准对接,紧急部署协调,优先组织黔东南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

前天到杭的首趟复工列车中,76位黔东南州赴杭返岗务工人员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人。昨天从成都开出第二列杭州复工人员定制专列中,黔东南州再次组织113名复工人员搭乘该专列来杭就业,其中贫困人口47人。

image.png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波 记者 张凡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