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制造业企业坚定按下“复位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25 09:19:03 Tue   

“运达风电”生产车间 周铭/摄

余杭晨报讯 昨天是农历二月初二,是民间俗称“龙抬头、迎富贵”的好日子,记者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不少制造业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生产线上狠发力、抓订单。

基于近70%的员工返岗率,杭州福斯达深冷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对关键岗位和工种优化调配,确保加工下料、焊接、组装等环节工艺流程顺畅无误,以适应海外订单任务执行的高强度要求。公司总裁葛浩俊告诉记者,随着省外多地逐步复工复产,相关不锈钢基材等原材料供应链紧张形势会得到有效缓解。眼下,福斯达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执行好海外订单。“相比去年,2020年的订单量持续增加,包括70000Nm^3/h(标准立方米/小时)空气分离设备在内的重量级订单也不少,主要来自中东、中亚、东南亚等地区。现在福斯达余杭临平基地、德清新市基地都在快速优化生产部署,优化海外客户订单执行流程。”葛浩俊说。

作为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制造的龙头企业,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返岗率指标目前处于历史低位,而已经攥在手中的订单量却又处于历史高位,相关订单涵盖了1.5兆瓦、2.X兆瓦、3.X兆瓦、4.5兆瓦等多个系列风电机组。公司生产基地负责人郑霞财介绍,目前运达风电主要应对之策是均衡协调好杭州临平、张家口张北和宁夏吴忠三大生产基地的产能,在用工、生产等方面加强互联互通。“我们有一部分零部件供应商环节目前受制于疫情管控,运输还不顺畅,像有的主机罩壳是超大件,主要依靠公路物流运输。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明朗,在政府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企业一定能快速回到正轨。”郑霞财说。

在距离运达风电不远的浙江欧伦电气有限公司,车间里已是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积累了近6万台产品的订单,预计到3月份进入旺产期。虽然出于疫情防控期的考量,公司暂缓了新厂区搬迁事宜,但公司现有老厂生产并没松劲。在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爱芳看来,2020年欧伦电气恰恰应当鼓足干劲、逆势而上。她分析,经过多年的技术开拓和市场积累,如今欧伦电气客户资源储备出现了喜人变化,来自美、德、英、意、加等国高端市场客户显著增加,“实践证明,我们公司除湿机、加湿机、移动空调三大产品齐头并进的策略是成功的,这几年我们工程机和民用机并重,线下和线上齐发力,产生了明显效果。前两天,德国总代理商就在催促我们加快生产,因为德国最迟5月份就会进入移动空调销售旺季。所以我们这两天也在进一步做订单任务优化调整。”陈爱芳说。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徐赣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