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穿越大半个中国 复工专列接你回余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29 09:36:11 Sat   

列车短时停靠,爷孙俩望向门外,归心似箭

漫长旅程,看看视频打发时间

戴上防护面罩,孩子觉得新奇

车厢里保洁员忙碌的身影

“复兴号”宽敞的座位让大家倍感放松

放好行李,安稳落座

列车停稳,车门打开,望着映入眼帘的“杭州东站”四个大字,李俊杰深吸一口气,低声说道:“终于回来了!”。在他的身后鱼贯而出的,是乘坐G2195次余杭专属复工专列的返岗员工。经过长达12小时零5分的运行,518名来自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等地的返岗员工终于回到了余杭。

G2195次复工专列是余杭区专属的第5趟复工专列,也是杭州开出有余杭返岗员工的第17趟复工专列。这趟专列创下了数个第一:运行时间最长,运行距离最长,上座率最高。

从成都到杭州直线距离将近1600公里,横穿了大半个中国。而列车运行的线路则是经过四川、贵州、湖南、江西、浙江,走了一个C字形,行程达到2500公里,长时间、长距离开出专列,这在余杭历史上是一个创举。而这也是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同时,余杭区政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帮助返岗员工顺利回“家”的温暖举措。

本报记者登上这趟专列,横穿大半个中国,一路跟随着返岗员工采访拍摄,为读者呈现余杭复工专列上的点点滴滴。

“接到确认短信一下子踏实了”

“复兴号”G2195次列车早上6点13分由成都东站出发开往上海虹桥站,途径贵阳东、凯里南、怀化南、长沙南、南昌西等站,晚上6点18分到达杭州东站,其中余杭的专属复工专列有8节车厢。

早上5点50分,李俊杰就来到了成都东站。他是四川内江人,2011年进入“杭锅集团”,是制造部联箱车间的一名技术员,妻子也是四川人,在崇贤的一家企业工作,两人已经在余杭生活了很多年。

“在没有收到确认短信前,我的心一直悬着。”李俊杰对记者说。他之所以现在才回余杭,主要是他老家所在的村里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整个村子都被隔离了很长时间。“当时因为疫情被隔离,想回回不来,所以没有考虑怎么回来的问题。”李俊杰说,后来,隔离解除了,想要买火车票回余杭了,结果却一直抢不到票。

“工厂的领导打了几次电话让我尽快复工,可买不到票,心里急得不得了!”李俊杰对记者说,当时他还在想,余杭区政府会不会帮助返岗员工买车票呢,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余杭居然开出了复工专列。

因为长期在余杭生活,他关注了“余杭发布”“余杭晨报”“天天看余杭”等微信公众号,25号下午,他从这些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从成都东始发的余杭专属复工专列,立即按要求报名申请。

因为不知道能否成功,李俊杰26号一整天都过得忐忑不安,每接到一个短信都立即打开看看,一次次的失望,让他感觉日子特别漫长。27号下午,李俊杰终于接到了余杭区人力社保局发出的确认短信,“看到期盼已久的确认内容,整个人一下子轻松了下来。”李俊杰笑着说。

能够坐上余杭的专属复工专列,对李俊杰来说有点意外,更多的是温暖。“在余杭工作生活了这么多年,余杭的变化让我觉得当初来这个城市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李俊杰这样感叹。他告诉记者,复工专列让像他这样的“新余杭人”可以顺利返回余杭,更多的是感受到了余杭的务实和温暖。“在这样的地方工作生活,我们会产生归属感,也会有深深的幸福感!”李俊杰动情地说。

一走出杭州东站,早有工作人员在等候

“一个电话解决了我的大问题”

26日下午5点20分,刚走出成都双流机场的葛梅泉就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是成都东站负责票务的工作人员打来的,需要核对几个人的身份信息。

葛梅泉是余杭区人力社保局就业管理服务处的工作人员,受单位指派,专程前往成都协调G2195次余杭专属复工专列的出发事宜。葛梅泉出机场接到的电话内容就是有几个返岗员工的身份证号码出了问题,需要立即核对落实,才能让他们顺利上车。

葛梅泉马上向后方设在区人力社保局的返岗员工交通保障专班反馈了这一情况。专班的工作人员立即给这几个员工打电话再次核对身份证号码,晚上8点40分左右,问题圆满解决,这几位员工可以顺利乘坐G2195次余杭专属复工专列复工了。

从湖南怀化上车的何海龙就是这几位员工中的一位。记者在专列10车4F找到了何海龙,说起这个“小插曲”,何海龙讲的最多的就是“谢谢”。

何海龙是“东华链条”的一线工人,已经在“东华链条”工作了9年。他也是因为老家的村子被隔离,直到最近才可以返回余杭。和李俊杰不同的是,他想尽办法买到了3月11号回杭州的火车票,但是这份高兴没多久,他买到车票的那趟火车因故停运了,这使得他和李俊杰一样开始为如何回余杭而着急焦虑。

25日下午,他从工友那里得知G2195次余杭专属复工专列开始报名,他马上申请。因为母亲身体不好,这些年何海龙总是把母亲也带在身边一起生活。所以,他申请了两个专列名额。

“是母亲的身份证号码出错了,可能当时一激动,填错了一个数字。”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何海龙这样说。

26日,何海龙接到了区人力社保局打来的电话。27日下午,何海龙收到了确认短信,“我发现,确认短信只有我的名字,没有我母亲的。”何海龙说,当时他有点发懵。冷静下来后,他马上给交通保障专班打电话。“他们了解情况后,一直安慰我不要着急,会帮我查一下。”何海龙对记者说,其实他心里还是很着急的,母亲走不了,他也不能走。

“结果,27号晚上8点多,我接到母亲的确认短信。我真的很感谢他们,感谢余杭,感谢那些工作人员!”何海龙有点激动地说。而坐在他身边的母亲也微笑着看着记者。

车厢平均每小时打扫两次

因为是长途旅行,又在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复工专列上每个人都戴着口罩,有些返岗员工还戴上了防护面罩。

专列是“复兴号”动车组,无线信号已经覆盖了整趟列车,这让大家的长途旅行不显得那么无聊了。返岗员工们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网、看剧,有些还时不时地拍一点车厢里的短视频。

专列开出没多久,列车上的保洁员就忙碌起来了,拖地、收集垃圾、清理厕所,还定时在车厢两头喷洒消毒液。记者观察了一下,几乎每一个小时,这样的工作都要做两遍。“列车是公共场所,现在又是特殊时期,我们对车厢清洁的要求和标准都比平时高了许多,保洁员的工作量也比平时增加了一倍还多。”列车长这样对记者说。

晚上8点18分,G2195次专列准时抵达杭州东站,返岗员工有序地下车出站,测量体温,出示准备好的“杭州健康码”,而在出站口,两块“余杭欢迎你”的红色指示牌格外醒目。

截至目前,余杭复工专列已运回返岗员工4969人。另外,昨日余杭还决定继续增开2趟专属复工专列,主要接云南、贵州、湖南、河南、安徽等方向返岗员工回余杭。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周铭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