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生态环境舒适 它们选择在湘湖定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3-11 08:45:26 Wed   

 

红胁蓝尾鸲

萧山日报 湘湖每年的春天,是从第一窝天鹅宝宝开始的。前两天,湘湖天鹅池里,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只黑天鹅宝宝。如今,湘湖生态环境舒适,水清鱼肥,不光适合天鹅群定居,还吸引了白鹭、棕背伯劳、红胁蓝尾鸲、白胸苦恶鸟等许多飞鸟在这里安家。

天鹅家族湘湖安家

黑天鹅的巢,搭在天鹅池小木屋的深处,鹅爸爸和鹅妈妈们用了很多植物杆和身上的绒毛,小窝看起来很温暖。

韩金鑫负责管理湘湖里的天鹅多年,对这些动物朋友们,他最熟悉不过了。韩金鑫说,2007年,湘湖第一次引进天鹅,一共10只,2只黑天鹅,8只白天鹅。为了让天鹅们在湘湖里好好生活,他们开辟了湘湖的一座小岛,种上了树,做起了拦网,就是现在的天鹅池了。在这之后,去湘湖玩的游客们,常常能见到天鹅。

韩金鑫说,引进之前他们做了功课,之所以这样配比,是因为黑天鹅是留鸟,会在湘湖定居,每年都生蛋,一代接一代,就可以引进少一点,而白天鹅是候鸟,夏天去北方避暑,冬天来南方取暖,就引进多一点。

目前,黑天鹅还有4颗蛋正在孵化。除了黑天鹅一家,灰天鹅家族们也将迎来新的生命。

生态湘湖吸引游客

也引来了许多品种的飞鸟

湘湖,黛色的群山中,荡漾着一泓清澈、明净、浩渺的碧水。从古至今,八千年的湘湖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吸引了无数慕名而来的游人,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鸟儿来此栖息。

湖在城中,城在湖中。在这座与水相依以湖为美的城市,看着鸟儿飞,听着鸟儿鸣,应该是一种极美的生活,在如此极致的环境中总有一些镜头能精准巧妙地捕捉到它们。摄影师华伟校,大家都叫他“老灰猫”。今年是他第6年在湘湖拍鸟,鸟儿的照片已存满了他的两个硬盘。

他最爱来湘湖拍鸟,爱好收藏地图和鸟书,了解每一种鸟的习性,知道这鸟生活在哪个区域,了解鸟儿飞翔的路线,迁徙的路线、时间等。

棕背伯劳,虽然外形长得很优雅,却是个性格暴躁的暴力狂,被称鸟中“佐罗”。它在我国的历史比较悠久,在诗经里就有出现,我们经常说的“劳燕分飞”,指的就是伯劳鸟。它们的主食就是各种虫子,有时还会捕捉小型动物来吃,如果是笼养,就要适当的喂去掉脂肪的牛羊肉来补充营养。

在湘湖边,摄影师的镜头还捕捉到了红胁蓝尾鸲。它外形看上去像麻雀,但是背上的羽毛是蓝色的,紧邻翅膀的肋下的羽毛是橙色的,看上去小巧可爱。它在一块突出的岩石上站着,它好像是喜欢上了这个湖水清澈、水草肥美的风水宝地。

还有白胸苦恶鸟,不善飞行,善行走的它,总是在湘湖边轻快、敏捷地行走;在湖中间排成排的夜鹭,是湘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认识一种新的鸟类是一种收获。”华伟校说,湘湖独有的生态环境是他选择在湘湖边拍鸟的最大原因,“湘湖是我们的母亲湖,希望湘湖的这一方生态之地能长久维护下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孙丽娟 摄/记者 唐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