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防“疫”实招多 萧山区学校全力“备战”开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3-11 08:52:34 Wed   

   

学校安装了热成像测温仪 记者 唐柯 摄

萧山日报讯 网课已经上了一个多月,什么时候能开学?开学了,怎么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这些都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虽然目前开学时间还未确定,但萧山中小学应对疫情的开学准备工作,已经做起来了。昨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管好“门”:八成学校已安装测温仪

在东藩小学校门口的电子闸门处,新安装了一个体温检测仪,当有人通过时,屏幕就会显示体温数字。

“这是上周刚安装好的体温检测仪,带有热成像探头,可以实时进行体温检测。”东藩小学陈校长说,这个测温仪可以同时段测量多人体温,在上下学时能够更方便地进行检测,这样学校就能掌握师生的体温情况。

这样的热成像测温仪,目前在我区不少学校门口都可以看到。在萧山十一中的校门口,出入通道上一个迷彩帐篷十分显眼,里面的热成像测温仪,可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高桥初中的热成像测温仪,则安装在校门内的一处集装箱里。“等开学后,我们会在校门口进行人车分流。一般人员需要通过热成像测温仪测体温,车辆内的人员则通过额温枪测体温。”高桥初中的屠校长说。

“目前全区八成学校已安装热成像测温仪,共计330多台,剩余还有83台需要安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月中旬,我区中小学均已采购热成像人体测温仪或测温门,但由于器械供应比较紧张,商家安装进度上有些缓慢,目前预计10天左右可以全部安装到位。

虽然这些测温仪基本都有体温异常自动报警功能,但为了防止漏掉报警信息或仪器出现问题等情况,各所学校也表示,会专门配备一名人员进行监测。

此外,我区各中小学还专门设立了隔离室,用于应急处理。这些隔离室都进行了美化布置,做好了通风、消毒等防护措施,并被安排在离校门口比较近的位置。新街四小,还划分了一级隔离室与特级单人隔离室,其中单人隔离室是医用级的,防护隔离效果好。

看好“人”:“一人一表”掌握师生情况

“目前,我校教职工全部为健康绿码。学生有3人现居湖北未返萧,不在杭州也不在湖北地区的教职工目前有2人、学生有8人。”问起师生情况,高桥初中的屠校长详细地报出了这些数据。她告诉记者,学校每天都会对师生的情况进行统计,并及时更新、上报。

为精准做好全区师生的返岗返学信息排摸工作,从2月15日开始,我区要求每一位教师、职工、学生每日均需填写“返岗返学健康情况表”,学校安排专人进行统计、留档。

“这张健康表主要有两块内容,一是目前的所在地,二是孩子当天的身体状况。”劲松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杨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填写表格,老师还会通过微信小程序“班级小管家”来汇总班里孩子的情况。“这个填写不算麻烦,特殊时期我们也要尽量配合老师的工作。”

“做好市内与市外、重点疫区与非重点疫区师生的动态排摸,及时掌握师生的情况,是为了从严从紧把好师生返校工作的关口。”区教育局上述负责人说。

备好“物”:备齐一个月的防疫物资

9000多只口罩、84消毒液100升、75%酒精100多瓶、乳胶手套200只、一次性雨衣200件、电子温度计60支……这些是世纪实验小学准备的防疫物资。

“像口罩,基本可以满足学校教职工开学后30天左右的需求。”世纪实验小学的詹老师表示,目前学校的防疫物资基本已按照要求配备齐全。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学校在防疫物资采购上下了不少功夫,我区多数学校已备齐一个月左右的防疫物资。像高桥初中已配备了1.6万只口罩、洗手液530多升、75%酒精112升;东藩小学配备了移动紫外线消毒仪6个、消毒液170公斤;萧山三职还配备了防护服10套、防护镜10副、消毒片1万片……

此外,学校在防疫物资配备上,也尽量做到精准安全。在体温测量上,除了额温枪、热成像测温仪,为了增加准确度,一些学校还购买了不少其他检测设备,比如世纪实验小学增加电子体温计,确保测量精确。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缪舒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