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龙井村探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3-19 07:59:20 Thu   

“终于到了!”3月17日下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26辆大巴车满载546名采茶工、炒茶工,陆续从安徽、江西、浙江衢州等地返抵杭州,西湖龙井茶全面开采吹响了“集结号”。

疫情发生以来,西湖龙井茶的复工复产遇到一系列挑战。“滞留外地的采茶工能否顺利返杭,赶上采摘季?”“茶叶品质和产量是否受到疫情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连日来,我们多次探访龙井村,体验疫情下的特殊采茶季。

炒茶师傅正在炒制新茶。 本报记者 马赛洁 摄

采茶工包车返杭

茶农:悬着的心落地了

3月16日下午,我们来到龙井村。阳光下,狮峰山上的茶园已经泛起一层青黄色。这几日,“西湖龙井43”已经开始零星采摘,不少茶农家里,第一锅新茶已经出炉。

在加蓬茶楼,我们见到了老板娘缪雅琴。往年1月开始,缪雅琴便会陆续接到茶客发来的消息——“今年的茶长得如何?”“给我订1斤高端,两斤口粮茶”……“以前他们的话,我都很好答,今年却把我给难住了。”缪雅琴说。

“2月初,我就打电话给茶工,只有一半的人说能来。”不过缪雅琴也不怕挑战:“该做的事情总要做好。”她集结自己的亲戚、邻居过来帮忙,截至3月16日,已经采下10多斤“西湖龙井43”。茶农们也积极和村里、街道沟通,大伙儿一起想办法,解决采茶工紧缺难题。

3月初,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出台帮扶政策,在包车接茶工、收购茶农茶叶、线上营销等方面补助茶农、茶企。村里最终决定,包车去外地将茶工接回。

龙井村党总支书记钱卫国告诉我们:“3月17日接回546名茶工,先出芽的‘西湖龙井43’采摘有了着落。到3月22日,第二批车辆将出发,再接近900名采茶工返杭,刚好赶上西湖龙井茶群体种采摘季。”

我们了解到,景区公安牵头建设了“龙井茶工在线服务系统”,茶农、茶企提前在线申报茶工信息,每名茶工每天凭系统自动生成的“茶码”上岗。目前系统已收录茶工申报信息6105条,审核通过5930人。

第一波龙井出锅

茶客:今年的茶格外香

在加鹏茶楼,我们遇到了前来品茶的茶客。

“今年的茶格外香,正宗的草米色,这都第三泡了,味道还是很浓郁。”缪雅琴的老茶客汤先生如是评价。一旁的缪雅琴笑了笑说:“今年倒春寒不明显,再加上去年冬天旱,茶叶就格外香了。”

“这会儿我还是得上山看看茶园,你们要一起么?”缪雅琴一声招呼,我们果断答应,于是一行五六人,背上竹篓、戴上草帽向茶园走去。

缪雅琴熟练穿梭在茶园间,我们的步履却越来越艰难。“狮峰山的龙井茶最出名,这里是白沙土,很软很滑,之前下雨,还有很多地方是湿滑的,你们要小心。”缪雅琴刚说罢,我便一脚踩空结实地摔了一跤。

“就在这里采吧!”爬至山腰处,缪雅琴开始熟练地采起来,“标准的是两叶一心,下面的乳芽不要掐,只采上面的部分就行。这些芽都很嫩,你朝着这个位置轻轻一扯,就下来了。”

师傅教完,徒弟上场。我看了一圈终于发现了合适采摘的茶芽,伸手摸上去,嫩嫩的,软软的,拇指和食指捏住,朝外轻轻一扯,亲手采摘的第一片西湖龙井茶叶便落在掌心。

忙碌了一小会儿,汗水已经湿透背心。下山的路上,我们双脚开始打颤。体验一次,才知道一片茶叶来之不易。

老茶客纷纷订购

茶企:市场日渐正常

缪雅琴家,来买茶的都是老顾客。在客厅的桌子上,我们发现几盒待寄出的快递包裹。“里面是今年的新茶,送给几个老客人尝一尝。”缪雅琴告诉我们,截至3月16日,家里的10多斤茶均被老客人订购。“采茶工马上全部到位,预计接下来的订购也会比较顺利。”

距离缪雅琴茶楼几百米的地方,是杭州西湖龙井茶叶有限公司,它是龙井村上世纪80年代实行包产到户后成立的第一批茶企之一。

3月9日我们便前来拜访过,彼时,公司的茶叶加工厂还处于待工阶段,3月16日再次来访,我们发现工厂的机器设备已经在运转,公司的实体店铺前,已经聚集了一波前来购茶的游客。“之前茶叶质量大家都拿不准,这几天就放心多了,我们已经收购了茶农100斤左右的茶叶,可以享受景区的相关补助政策。”

不仅如此,随着疫情的好转,各地经销商发来的订单也多了起来。“压力比上周小多了,我们上午还在天猫上做了第一锅茶的炒茶直播,后期也打算找有影响力的营销人合作推销产品,相信情况会越来越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金晶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