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进场排练 静待花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07:55:33 Wed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疫情防控期间,杭州市民的文化生活享受并没有缺位。这两个月来,省市文艺院团纷纷转上“云端”,通过有声有色的线上演出,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新需求。

近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这些文艺院团纷纷按下“回归键”,逐渐恢复了日常工作和排练。大家一手抓好防控措施,一手推进复工复产。

这些天,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正在筹备“致敬大爱之城的英雄”曲艺晚会,浙江话剧团的新戏《寻她芳踪·张爱玲》和儿童剧《花木兰》都进入了紧张有序的线下排练阶段,浙江京昆艺术中心的现代抗疫京剧《夜空》则完成了首次彩排演出和录像。

可以想见,等到战疫胜利的那一天,我们将享受更加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连台好戏”,感知文化的温度,汲取艺术的养分。

吹响曲艺号角 杭滑致敬“大爱之城”的平凡英雄

这些天,静默了两个多月的杭州艺苑正在悄然复苏。前天上午,杭州滑稽艺术剧院的复工排练热火朝天。金一戈、张雯、高一荣等演员在二楼的录音棚里录制曲艺说唱《爱家!爱杭州!》,朱明则在四楼排练厅内指导章婧、洪崇乔排练业务考核的小品《我的三万块呢》。连平时空旷的走廊也铺张开了,董其峰、方菁萍和一些青年演员正在拍摄杭滑抖音平台的短视频。莲花落的腔调、情景剧的逗笑和喊口号的声音交织在一起,紧锣密鼓,有序回归。

从上个月底,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就开始筹备一台以“致敬大爱之城的英雄”为主题的曲艺晚会。当时,线下不能聚集,干脆就转战线上,演员们通过微信、视频、电子邮件等线上方式推进下述选题孵化与节目创作。眼下,疫情防控呈现向好态势,复工复产积极推进。杭滑的演员们也陆陆续续回到团内,开始恢复运转和排演工作。

虽然疫情正在向好,但防控的弦还不能就此放松下来。整个艺苑大楼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演员们都戴着口罩,分散在排练厅、会议室、演员队等各个角落进行排练。

杭滑总经理董其峰介绍,“致敬大爱之城的英雄”曲艺晚会的节目已经通过一轮内审,目前正在进一步的加工、打磨和提炼。除了此前已经在网络平台曝光的沈益民、沈庭芳、汤君儿主演的小品《春节我要远行》,这台晚会的不少节目都是根据驰援武汉的杭州医务工作者的真实案例改编而成。

其中,由金一戈创排的曲艺说唱《爱家!爱杭州!》,综合了杭剧、越剧、黄梅戏、绍兴莲花落、苏滩等戏曲形式,彰显了疫情防控期间杭州的“速度、温度、高度、大度”;李想创作的情景剧《征程》,通过理发出征的白衣天使、不舍母亲的儿女家人、感染病重的护士长,再现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贺镭创作,联合诸梦琪、罗瀚、凌珑演绎的小品《门》,则以一个抗疫社工的视角,如何应对没有绿码的老年群体、索取口罩的骗术套路以及防护过度的焦虑心理。

董其峰表示,等到疫情逐渐散去,“致敬大爱之城的英雄”曲艺晚会将在杭州各区县市进行巡演,以慰问逆行天使和一线战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厉玮 文 记者 丁以婕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