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植物界“活化石”的繁衍保护 可真不容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5 10:05:10 Wed   

image.png

珙桐种子

image.png

珙桐幼苗

image.png

珙桐花开

近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的笼月楼区域人气很旺,一株国宝级的植物——珙桐悄然绽放,宽大的叶片嫩绿清新,满树洁白的苞片犹如栖息在枝头的一群白鸽。偶尔的春风吹过,又如白鸽展翅欲飞,尽显自然灵动之美。

珙桐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植物界中著名的“活化石”之一,是从两三百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时期幸存下来的古老植物,至今在国内也较为少见。现在仅在湖北的神农架、贵州的梵净山、四川的峨眉山、湖南的张家界和天平山以及云南省西北部,可以看到零星或小片的天然珙桐林。1982年,杭州植物园从湖北引入了珙桐树种,经过多年的精心养护,这些珙桐从2010年开始开花,让我们在华东地区也可以看到植物界的大熊猫——珙桐开花的盛况。

珙桐在春末夏初含芳吐艳,其花形如飞鸽展翅,整树犹如群鸽栖息,被称为“鸽子树”,寓意“和平友好”。珙桐之美,不仅在于它那高大挺拔的身姿和翠绿欲滴的叶色,更在于它那奇特的花朵——两朵硕大洁白的“花瓣”(实际上是叫做“总苞”的叶状结构)中间,是一团紫色的“花心”(这才是真正的花序)。远远看去,仿佛是树上停落的白鸽。

为了更好地开展珙桐的迁地保护工作,这些年来,杭州植物园冯有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大师工作室也一直在努力开展珙桐的繁殖技术研究和实践工作。冯有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技能大师工作室(区级)成立于2014年,承担杭州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保护技能攻关任务,工作室在2016年10月被评为市级“冯有林园林绿化技能大师工作室”。

杭州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珙桐之所以非常少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种子少,并不是每年都会结种,而且种子的发芽率很低。冯有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技能大师工作室于2014年采集珙桐种子,通过冯有林大师独创的储存方法对种子进行长达两年保护和刺激萌发。2016年开始首批出苗,出苗率达到了60%—70%。2018年采集的珙桐种子,经过冯有林大师独创的储存方式,于今年2月播种,到现在已发出了可爱的嫩芽。

目前,杭州植物园总共已成功繁育出珙桐小苗100余株,最高的珙桐苗(2016年出苗)已经长到2米多。“目前,工作室已有计划将这些长势最高的几棵苗移栽到分类区进行地栽,然后再观察其生长状况,希望能让更多珙桐生活在杭州植物园,让这种珍稀的植物留存下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钱江波 江水恒 记者 俞倩 摄 记者 李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