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社区沿街商铺靠什么黏住消费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6 07:56:04 Thu   

image.png

image.png

还是绿色招牌,只不过,美容店已经变成了一家蔬菜店。

中山北路239号,各类酒吧、日料、网红咖啡馆密集的小店旁边,3月底新开的“英姐蔬菜”在营业首日就卖出了2000多元。

而稍远处的仙林苑、观巷,便民蔬菜小店已经成了小区“标配”。如此竞争之下,“英姐蔬菜”依旧选择入局,并认为今年会是一个好的开始。

疫情影响着各行各业,挑战背后更是机遇。发生在小区沿街商铺的一个个变化,成了消费场里的一个风向标:店铺的更迭和转型,生意的缩减或扩张,都发出商业“新机会”的信号。

当年轻人开始学做饭 小区蔬菜店晚上11点都关不了门

稻川居酒屋、苍蝇酒肉馆、舞麦、隐月料理……国都公寓小区东门一带,被称为“日料一条街”。短短几百米,开着各类酒吧、日料、网红咖啡馆、时装买手店等。

晚上七点左右,天色渐暗,小店们亮起别具格调的小灯。而这之间,画风完全不同的英姐蔬菜店,同样迎来一天里的生意小高峰——下班族们陆续到家了。

这家蔬菜店是今年3月底新开的,有两个门面,一大半货柜摆着蔬菜,另一半则是水产、蛋类和肉类,品类算丰富。

店员小贾说,这之前是家美容店,看中地理位置好,所以盘下来做了蔬菜门店。但周边竞争也不小,不远处就有菜场和两三间连排的蔬菜店。“年纪大的顾客喜欢去店多的地点买菜。在这家没买到喜欢的,可以到旁边挑挑。”

“英姐蔬菜”很懂年轻人,一开业就兼顾线上线下两块生意。上午生意主要在线下,买菜的大多数退休居民,傍晚的忙碌多数在于应付网上订单。“早上七点半开门,有时到了晚上十一点都歇不下来。”小贾打着哈欠说,目前门店就她一个人,忙不过来。

小贾发现,来店里买菜的年轻人挺多,有人晚上十点多还拎着包来买。“年轻人买菜客单量不高,有的就买两个土豆、两根小葱这样。”小贾笑着说,很多人是厨房“新手”,根本不懂菜怎么搭配怎么烧,全靠她给出主意。

因此,为了吸引年轻顾客、提高客单价,店里还计划推出“食谱”,帮顾客搭配每道菜所需食材。“比如青菜炒蘑菇,我们全部搭配好,菜量也是适合一两人的。”她说,试营业这段时间一直在调整适应,相信接下来生意会越来越好。

小区沿街商铺加速洗牌 沿街40多家店铺有6家“易主”

每年春节后,是小区沿街店铺更迭的高峰期。今年有点特殊,疫情让“洗牌”来得比往年更猛烈些。记者走访发现,中山北路173号到289号的40多家店铺,已经有6家贴出了转让或出租的电话。

去年7月,林先生租了店面做餐饮,卖砂锅鸡米饭。原本合同签到今年7月,但过完年,他决定转让。“停了两个月,房租毛三万。太难做了,大家谁也没想到会出现疫情。”林先生说,自己原先从事金融行业,去年跟小伙伴创业做餐饮,现在决定重回老行业。

这一带的高房租,让小生意更难做一些,但即便这样,转让依旧很快完成。这几天,小店换了门头,砂锅鸡米饭变成港式腊味重新开业。

疫情带来挑战,但未必是跨不过去的坎。主打延边美食的“优壹家”,在中山北路上非常不起眼的小店,却也是盘踞于此长达六年、收揽一众老客的餐饮店。

店主王刚坦言,疫情给小店带来两个月的损失。从2月底恢复复工到开始,生意很快好起来,高峰时一天有3000多元营业额。照现在情况来看,很快就能弥补损失。

他认为,自己之所以能挺住风浪,是因为品质。“我们很少做宣传,就靠坚持品质,所以老客特别多。”王刚说,今年计划开一家分店,在隔壁盘下另一个门面,店面也翻新装修一番。这样,可以不影响出餐率的同时丰富菜单,让大家品尝到更多延边美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