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去年人均读书4.65本,你达标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1 09:45:55 Tue   

image.png

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这一周无疑成了“阅读周”,从周一开始,一系列阅读活动推出上线。昨天,两个机构分别公布了去年的“阅读报告”,由于样本不同,存在部分差异,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国人对于阅读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

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人均阅读纸质图书4.65本

自1999年起,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已持续开展了十七次,4月20日,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发布。尽管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但也呈现出纸质阅读率增长放缓的新趋势。

2019年,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略低于2018年的4.67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2.84本,较2018年减少了0.48本。纸质报纸的人均阅读量为16.33期,低于2018年的26.38期。纸质期刊的人均阅读量为2.33期,低于2018年的2.61期。

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0.36本,比2018年增加了1.45本。而对未成年人图书阅读量的分析还发现,我国14岁至17岁青少年课外图书的阅读量最大,为12.79本。

相关数据显示,成年人人均每天读书时长为19.69分钟,比2018年减少了0.12分钟。仅12.1%的国民平均每天阅读1小时以上图书,与2018年基本持平。

对于个人阅读数量,40.5%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一般,37.5%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

与纸质阅读相比,数字阅读与前几年相比,依然呈增长之势。青壮年尤其喜爱选择数字阅读,近八成为18岁至49岁人群。

2019年,我国有三成以上的国民有听书习惯。其中,成年人的听书率为30.3%,较2018年的平均水平提高了4.3个百分点。0岁至17岁未成年人的听书率为34.7%,较2018年的平均水平提高了8.5个百分点。未成年人的听书率更高。

未成年人的良好阅读状况与家庭不无关系。调查结果表明,七成家庭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0岁至8岁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70%,较2018年的68.7%增加了1.3个百分点。家长平均每天花24.98分钟陪孩子读书,较2018年增加了2.37分钟。

image.png

第七份“全民阅读报告”:近八成读者在晚间至睡前阅读

20日,亚马逊中国连续第七年发布“全民阅读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大众阅读氛围浓厚,经典名著仍是最受读者青睐的图书类目,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呈现出各自的阅读偏好。此外,数字阅读对读者阅读行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读者对数字内容的付费阅读意愿不断提升。

六成读者将阅读列入了自己的年度计划,更有25%的读者认为阅读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阅读量看,近五成读者的年度阅读总量达10本以上,年阅读量超过3本的读者占比达94%。阅读时长方面,46%的读者每天都会利用30分钟至1小时进行阅读,逾三成读者的日均阅读时长超过1个小时。选择晚间至睡前时段阅读的读者占比达到74%,而卧室则成为他们主要的阅读场景。

调查显示,过去一年有46%的读者选择同时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而29%的读者将电子书作为自己的主要阅读介质,占比较上年增长了6%。近八成读者愿意为自己喜欢的电子读物付费。

此外,本次调查还考察了家长对于亲子阅读的重视程度。近八成家长平时会陪伴孩子进行阅读,有六成家长反馈自己的孩子在过去一年中阅读量达10本以上,阅读超过20本的孩子占比达到33%。在大多数家长看来,孩子的梦想大致形成于童年期和青春期。多达95%的家长认为,阅读对于孩子实现梦想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文 丁以婕/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