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网易蜗牛读书馆:网红面孔下的高科技有趣灵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2 10:05:37 Wed   

image.png

文化空间应该实现“自循环”

2019年,蜗牛读书馆全年到馆的客流量超过30万人次,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运营的文化空间,他们很好地运用了大数据这个工具,给来馆的主要人群做了画像——周边社区家庭、高科技企业人才以及打卡文艺青年。

有了这个用户画像,在运营上就显得更有的放矢。这几天,也是配合读书日的活动,读书馆的二楼有一个互动展览,集合了网易旗下流行的诸多APP,比如前几个月破圈的Loft、评论很“扎心”的网易云音乐等平台。每个板块空间都不大,但做得都特别精致,适合打卡拍照。

比如在味央猪肉展区,除了做成猪各个部位形状的抱枕玩偶,还给来参观的读者准备了“签筒”,可以从里面摇出不同的签:猪蹄签上写着“人见人爱,桃花见了朵朵开”,梅花肉签上写着“平步青云,一路绿灯,锦鲤本鲤”……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社交心理。

互联网公司来建设文化空间,创意好玩培养吸引人是第一位的,但同时营收也是必须的KPI(关键绩效考核)。

“一个文化项目,如果不能形成稳定的现金流循环,并实现盈利的话,都不能算是成功的。”张兴给开馆快两年的蜗牛读书馆打一个及格分,希望未来可以能更多地自我给养,真正形成“自循环”,“文化一定要能赚钱,才算是真本事。”

基于这样的定位,蜗牛读书馆运营近两年来做了很多很有特色的尝试,比如,在搞读书会这事上,他们不走寻常路,搞成了“CP共读一本书”,还做过垃圾分类、小小图书馆、夜宿图书馆等活动。

去年年底为了配合党建宣传,读书馆还特意把整个馆做成了当下流行的“密室逃脱”。张兴介绍说,这个密室以三层楼的读书馆做基础,设计了专门的剧本,所有的NPC都由馆员扮演,来参与的都是参与“团建”的年轻党员,对密室游戏不陌生。“通过场景的转换、挑战任务的完成甚至还有与特务的对决、营救同伴等环节,最后大家到了三楼的‘红船’,开完了‘一大’。”他说,大家玩下来之后,都说这么别出心裁地学习党史,令人印象格外深刻。

对未来的文化空间,他有着自己的想法,“我们的不断尝试,把互联网的阅读方式带给大家,也是希望有一天,这样的模式能够成功复制到更多地方,把美好的阅读服务从杭州出发带给更多的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文 记者 丁以婕/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