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假期待在杭州“逛吃逛吃” 小河直街一定要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09:42:19 Wed   

周一的大风天过后,昨天阳光再度回归。气温不高,最低气温9.7℃,最高24.6℃,可以说是相当舒适了。

不过,升温的小火车就要极速前进了,今天开始到5月1日中午,杭州天气晴朗,在偏南风的助力下,气温飙升,最高会到30℃,甚至更高。

5月1日之后呢?很多人都关心假期天气会怎么样,杭州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测是:5月1日下午到5月2日,受暖湿气流增强影响,杭州天空云量明显增多,会有阵雨或雷雨。5月3日到4日则以多云为主。

不管晴天还是下雨,这段时间天气都很热,最高气温始终会在30℃左右波动,早晨最低气温也在20℃左右。这个节奏,感觉夏天已经在眼前了。

按气象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22℃时,就正式进入夏天了。杭州常年入夏时间一般在5月20日左右,但也有5月上旬入夏的情况,比如2017年是5月10日入夏,2018年5月12日入夏。

今年会不会提前入夏?我们等等看。

image.png

假期不妨来这里“逛吃”

整体来看,“五一假期”天气还不错。除了5月1日下午到5月2日会有阵雨或雷雨外,其他时间都是晴好天气。

趁着假期,当然要到户外转转。现在的情况,不建议大家出省旅游。其实,待在杭州就有不少好去处,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地处京杭大运河、小河、余杭塘河三河交汇处的小河直街。南宋时期,这里就是运河上一处重要的物流集散地,南来北往,大宗货物于这里交割。到了清代,小河直街已经是发达的商业地区,现存的街巷为民国改建,一河两街格局,临街一楼是做生意的商铺,二楼则是居所,传统的“下店上宅”,是典型的水乡民居风格。

如今,这里建立了小河直街历史街区,旧时风貌保存得很好,假期可以来这里逛一逛,拍拍照片。当然,这里有很多各有气质的风味小店,是一个“逛吃逛吃”的好去处。

我们首先从一家面馆说起。

image.png

小河面馆(小河支路小河直街瑜伽小院隔壁)

看这家面馆的地址,是不是有点语焉不详的感觉哦?要是早两年过来,连店名都看不到!不过,翻过桥看到瑜伽小院的牌子,旁边就是这家面馆,基本上不会错过。

老板亲自掌勺,一看就觉得靠谱。我和摄影师分别点了猪肝面和腰花面。结果两个人吃得都很欢乐,摄影师表示腰花面完全没异味,炒得刚刚好。当然一碗猪肝面还不能“打倒”我,必须再加一份小黄鱼。只要在小河面馆吃过的人,基本上都会选小黄鱼为他们家第一爆款,不管配啥面,吃起来都很过瘾。

image.png

嗨·甜品工坊

(小河东河下45号)

幸好那天我走进了这间甜品铺,要不然会错过很多精彩。这是家定制甜品店,可以过来跟着老板娘一起做甜品,当然也可以吃现成的,跟老板娘约好想吃什么就行。

老板娘是个妙人,她说“你们叫我将将好了”。她是真心热爱着甜品,也真心热爱着小河直街,她还带着我走了一圈,对各个店铺如数家珍,好吃的汉堡、可爱的玩具熊、婉约的旗袍、素雅的画作、有意思的酱园……初次到小河直街去玩的女生,可以先去将将那里打个卡,没准她就正好空着,听她聊聊,就有了逛吃指南。

上善若茶(小河东河下25号)

这家店就在路口第一间,来这里肯定会路过。茶馆不大,老板营造出一种居家的气氛,非常惬意。这一片的茶馆不少,只有一家家地逛过,才能体会到其中微妙的不同,每个经营者都将自己的个性注入茶馆,也就吸引着不同个性的喝茶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