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凤起路农贸市场今天重新开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8 09:31:51 Fri   

去年6月底,凤起路农贸市场宣布停业休整。如今近一年过去,改造后的市场终于开业了。

4月30日那天,“凤起市场管理部”的老王就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则面向经营户的通知:

市场经过十个月的提升改造,工程建设顺利竣工,并定于五月八日重新开业,请各位经营户提前(5月4日之前)进场搞好卫生,迎接开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互相转告。

接下来的几天,凤起路农贸市场的几个“明星摊位”都在朋友圈里发出即将回迁的消息,“雪景酥鱼”还直接写明“前三天满赠活动,满25元送咸鸭蛋一只,满40元送素烧鹅一条”。

5月8日,也就是今天开业。昨天下午,我们提前跑到凤起路农贸市场,实地打探了一下。

image.png

老方蜜藕、李记酥鱼都回来了

去年第一次去凤起路农贸市场,还没进菜场大门,外围的几个摊位就让我装满了特大号购物袋:左手第一家,是在上海和南京也都很火的“袁记”,做生馄饨的排队大户;往里走几步,是一个做了10多年糯米藕的摊位,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原生态”的糯米藕,一节节的,外面刷着蜜,一看就觉得甜滋滋的。再往前,有两家酥鱼摊,门面小一点的叫李记酥鱼,另外一家叫雪景。

凤起路农贸市场停业休整后,这些摊位都去哪了?我们第一时间跟踪报道,李记酥鱼和老方蜜藕去了刀茅巷农贸市场过渡,雪景酥鱼在老菜场隔壁的大楼里继续做,卖蔬菜和千张包的“杭州小农民”,则变身做微商,每天在朋友圈里发菜单。

昨天下午,在全新的凤起农贸市场门口,我遇到了李记酥鱼的老板娘。她正忙着在自家店铺门口指挥装修工人装电灯。这次菜场升级改造,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工程,就是将原菜场外围的几家熟食类摊位做了大幅度的提升。

image.png

老板娘告诉我,原来他们的鱼是养在鱼塘里的,在这边做生意有诸多不便,现在的设计是一楼做店铺,对应上去的二楼就是食品操作区,比如卤味就是二楼加工、一楼售卖,比敞开式的现做现卖要卫生多了。酥鱼的鱼养在二楼,杀鱼等步骤也在二楼完成,然后拿到一楼来炸。因为装上了空调,炸鱼区的条件也比原来好多了。本来已经一切就绪,老板娘看了看,觉得窗口的灯光尚有提升空间,就加装了三个灯,“这样来买鱼的人看着也舒服”。我问老板娘“租金有没有涨”,她说:“涨么肯定要涨一点的,你看我地方大了,还有了二楼,涨也在我愿意承受的范围里。”

旁边老方蜜藕也都到位了。他跟李记酥鱼一样,一早6点多就开门,之前刀茅巷菜场的“过渡摊”还在的,相当于是开了一个分店,大家可以就近购买。

image.png

“宝藏菜场”要好好荡一圈

早前我写菜场美食的报道,几乎所有市区的朋友都向我推荐凤起农贸市场。去了好几次,发现菜场里面有几个区域,一片一片地走下去很有意思,面积大、商铺多、品种齐,特别有逛头。我在里面找到了很合自己胃口的蛋饺和千张包、杭州版生馄饨(前面提到的袁记是广州版的)摊位,觉得自己是踏入了宝藏菜场。

市场管理部的老王介绍,老的凤起路农贸市场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商户多、房子老、设施差,原计划停业5个月左右来装修。由于受到疫情影响,重新开业的时间推迟到现在,前后历时10个月。现在的市场其实还没有全部完工——完成部分是农贸市场区域,即将开辟出来的美食城区域还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目前来看,连成一体的市场一楼,变得非常宽敞。摊位已经基本到位了,这里聚集着好几家调料、酒类摊位,货品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海鲜、水产档有温岭石塘海鲜、塘栖水产、丁氏水产、德清水产等。温岭石塘海鲜的老板娘兴冲冲地说,“通知我们明天开,我们想想还是早点来,都在家休息10个月啦!”她还告诉我,几乎所有的摊位面积都有扩大,他们呆在里面也比原来舒服,更别提还装了空调。

乘坐电梯上二楼(从菜场外的角度看其实是三楼)是肉类和蔬菜区,相比一楼就要冷清许多,只有几个肉类摊位在做准备,蔬菜卖的是新鲜,昨天没上摊也正常。我给“杭州小农民”发微信,她说家里有事,要稍微晚几天来,其他摊位明天早上一定会来的。

顺便说一下,我还看到了茅廊巷菜场的明星摊位“华太公正宗鱼圆”也开到了这里,牌子上有写,是二楼65#。算上一楼的“金牌鱼圆儿”,这里的鱼圆资源很充裕。还有就是,原来菜场门口的袁记搬走了,现在是一个蛮大的品牌入驻,卖茶叶、海鲜什么的,想买生馄饨可以到菜场里面,原来的老摊位都还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