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第十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公布 浙江两个博物馆再获殊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15:49:24 Mon   

5月18日,在南京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全国主会场活动上,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和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结果揭晓。浙江省文物局推荐的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基本陈列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海市蜃楼:17至20世纪中国外销装饰艺术展”荣获全国十大陈列展览优胜奖。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历时5年筹建,是浙江省411重大文化基础设施项目,是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样板。安吉馆基本陈列占地19080平方米,展出标本8115件(组),建有23个步入式场景,51个生态景箱,105个互动展项,8个流线嵌入式教育空间和9个剧场,搭载123个原创微电影和短视频。

安吉馆作为创新性注重参与体验的现代自然博物馆,与杭州馆形成差异化发展:开放式跨层空间,立体式布展、丰富的视觉效果让展览“好看”;互动参与式体验、张弛有度的观展节奏设置、馆内外展示联动呼应让展览“好玩”;艺术化的标本布展、故事化的情景展现、科学化的新颖载体让展览“好奇”。这也是浙江自然博物院继荣获第二届、第九届和第十三届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后,第四次摘得全国博物馆展览的最高级别奖项。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海市蜃楼:17至20世纪中国外销装饰艺术展”

“海市蜃楼:17至20世纪中国外销装饰艺术展”定位于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藏品特色,整合8家国有博物馆与社会藏品共计204件展品,展览选题新聚焦,内容设计有突破,形式设计巧入戏,展览传播获共鸣。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项目继两次荣获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后第三次入围终评,原创策展再次获业界认可。

今年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评选活动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申报的陈列展览项目共计114项,创历史新高。相较往年,今年的评选增加了网上展示环节,扩大了初评范围,并对常设展览(包括基本陈列和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按艺术类、自然科技类等分类评选,其中得票排名前25位的境内展览和前4位的出入境展览入围终评,经激烈竞争评选出精品奖10个、优胜奖10个,可谓“含金量十足”。

入围项目皆呈现了创新策展理念、选题立意精准、设计制作精良、社会效益显著、总体水平大幅提升的良好态势。获奖项目展陈门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丰富公众文化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结果揭晓

【特别奖】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

香山革命纪念馆

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

武汉革命博物馆

【精品奖】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基本陈列

浙江自然博物院

百年风华——重庆工业发展史

重庆工业博物馆

多彩贵州——民族文化陈列

贵州省博物馆

“和合承德”清盛世民族团结展

承德博物馆

瓷业高峰是此都——景德镇瓷器、瓷业与城市发展史陈列

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

江汉泱泱 商邑煌煌——盘龙城遗址陈列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

平天下——秦的统一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传媒行业与传媒教育发展历程展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

画屏:传统与未来

苏州博物馆

华夏第一王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优胜奖】

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基本陈列

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

大哉孔子

孔子博物馆

灼烁重现——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大展

上海博物馆

大海道——“南海I号”沉船与南宋海贸

广东省博物馆

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

首都博物馆

青海省博物馆

海市蜃楼——17至20 世纪中国外销装饰艺术展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又见大唐

辽宁省博物馆

江河源人类史前文明

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

朔色长天——宁夏通史陈列

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

湖湘文化专题陈列

湖南省博物馆

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

重庆自然博物馆

伟大长征 辉煌史诗——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

延安革命纪念馆

【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

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

南京博物院

三星堆:人与神的世界——四川古蜀文明特展

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

秦始皇——中国第一个皇帝与兵马俑

陕西历史博物馆

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吐蕃时期艺术珍品展

敦煌研究院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