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巡山31载 他用影像“呵护”清凉峰生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09:21:43 Tue   

章叔岩趴在地上拍摄一株六角马蹄莲。

章叔岩和同事在巡山,他们每天至少要在山林中行走三四个小时。

浙江日报 5月13日,记者来到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千顷塘保护站见到了章叔岩。“你们来的正是时候,这几天有鹿宝宝出生,可萌了。”章叔岩今年54岁,穿一身迷彩服,头发花白,一手拿着相机,一手拎着三脚架站在保护站门口笑着说,“我刚巡山回来,今天没啥收获,没拍到什么满意的照片。”

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地处杭州市临安区境内,拥有115平方公里的庞大山体,兼具生物种源自然保护区和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区的性质。在这片原始的自然生态环境中,生物资源丰富,奇花异木繁多。章叔岩是千顷塘保护站的站长,1989年来到清凉峰做山林巡护员,一待就是31年。1999年一次巡山途中,章叔岩用相机第一次拍到了野生华南梅花鹿的身影,通过影像证明了清凉峰有华南梅花鹿。从那以后章叔岩深深迷上了摄影。再后来他自掏腰包买了单反相机,每次巡山都会带上,“拍照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我要记录下保护区里的物种。”章叔岩说。从胶片机到数码单反,相机换了七八台,他拍摄的照片有成千上万张,除了华南梅花鹿,他还在清凉峰上首次拍到了中华虎尾蝶。他花5年时间拍摄并研究了世界极危物种安吉小鲵的生活习性。“这两年我陆续拍到了很多年不见的珍稀动植物,清凉峰的生态越来越好咯。”

老章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媒体报道,他拍的照片也被各大媒体转载。他开了摄影展,还在筹备出书,空余时间他会去学校与孩子们分享自己的照片,讲解生物多样性的知识。“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我拍的照片,我很欣慰,这是保护生态的第一步。”章叔岩说,“能用我拍到的影像影响他们,并对生态保护起到积极作用,我很满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建龙 摄影报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