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径山绿踪 看乡村追梦人“上山下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09:25:37 Tue   

出自茶叶世家的周颖,带着小侄女出门练习茶道。

航拍径山村,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

夜晚,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还在研究径山茶。

径山村吉祥物“径灵子”,特色产品吸引更多游客走进乡村。

浙江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2020年,浙视频《了不起的乡村》栏目把小康作为主题和主线,从生态、生产、生活等多方面展现浙江美丽乡村的“高水平小康”样本。

“我昔尝为径山客,至今诗笔余山色。”记者伴着宋代诗人苏东坡的诗意,循着绿色踪迹,从杭州市区开车出发,1个多小时后便来到余杭区径山镇。这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径山茶宴,吸引着众多游客和茶人前来游览参观。

径山村地处天目山脉东北,常年云雾缭绕,是一个以茶、竹、笋和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的乡村。随着径山茶名气和品牌的逐年提升,径山村积极探索开发红茶、佑子茶等,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带动了村里农家乐产业的发展。对径山村而言,过去游客只是“走马观花”,现在游客“下马看花”,甚至吸引更多外村人“养马种花”。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03年刚并村时的10万元左右,发展到近几年每年110万元左右。

径山村作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设核心区,随着径山寺的复建,山顶片区的村民及茶厂统一搬迁至径山脚下。从山顶到山脚,规划设计的“江南禅茶第一村”便成为了搬迁农户和茶厂的新家。走进村里,忍不住艳羡这里的村民:别致的农居、清澈的溪水,俨然“陶渊明式”田园人家。移步易景,村中处处透着“禅茶文化”。多待几日,与村民熟络后,你会发现,每幢民居外墙风格相似,但内部装修和细节处却有不同。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告诉我们:“围墙或庭院各不相同,有的是竹围墙,有的是竹子和砖瓦结合,还有的门口做了仿古门头,而且房子用途也不同,有些用来自住,有些发展民宿农家乐,充分考虑村民的生活需求和发展愿景。”

年轻人常常梦想追求繁华城市生活,然而径山村的“茶二代”带着情怀和理想回到乡村,开始他们“新老乡”的“上山下乡”。出自茶叶世家的周颖,是茶叶炒制技艺传承人,也被评为“最美茶仙子”,她利用“互联网+”模式,推广径山茶。周颖告诉记者:“2012年我是村里第一位回乡做茶文化的‘茶二代’,我父亲是省级非遗传承人,他做茶都是凭经验的。我毕业以后专门去浙大茶学系学习,所以我更推崇科学饮茶。”马宽,2011年从新加坡留学毕业后回到乡村,抓住径山村开发民食民宿经济的机遇,整合资源,创建乡村旅游公司。

同沐一片山色的小古城村,因坐落于村内的“小古城遗址”而得名,村口“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鲜红大字在绿叶的映衬下格外醒目。经过五水共治后,村内清溪、人家、翠竹、绿茶营造出返璞归真的诗画山水。

山上寻幽,山下问茶,径山镇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用美丽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实现小康,打造出一个发达地区美丽乡村样板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震宇 魏志阳 孙潇娜 杨佐零 摄影报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