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空地结合”抓违法 “小电驴”也得守规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07:52:21 Thu   

image.png

执勤民警现场警示教育违法当事人

萧山日报 昨日,区交警部门通过“空地结合”模式,继续严查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骑快车道、逆向行驶、停车越线、不戴头盔等重点违法行为。

与传统查处模式相比,这种“智能监控+地面警力现场查处”模式效率更高,取证更快,加上现场警示教育,给电动自行车出行安全加上了一道“安全锁”。

交通违法不认账现场给你看证据

image.png

昨日上午9时15分,交警城区执勤中队民警曹佳骏正带领队员在市心南路人民路口整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对讲机响起了声音:“刚才有辆蓝色电动车在人民路西河路口由西向东闯红灯,请路面警力注意拦截……”

这是后方中队数字勤务室发来的指令,执勤交警立即准备拦截,果然,一个戴蓝色头盔的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自行车飞驰而来,被示意靠边停下。从闯红灯到被交警拦下,不到20秒。

“刚才你闯红灯了,知不知道这样做很危险?”面对交警,外卖小哥还不认账,之后因为心虚改口道:“我就是抢先了几秒开了过去……”

曹佳骏取下随身设备告诉他:“看,监控视频显示,红灯还有8秒结束的时候你闯过去了,这么一会就不能等等?”看到踏板上的电瓶,民警也提醒驾驶员充电时注意安全。

最终,外卖员杨某被罚款20元,并接受交通安全警示教育。

大伯戴头盔没闯红灯交警为啥生气了

image.png

昨日上午,交警在路口先后拦下10多辆交通违法的电动自行车,其中以闯红灯行为居多。对于交警的教育和处罚,一位身穿红衣服的阿姨最为配合,还鞠了一躬:“我错了,不该闯红灯,一定改正。”

与之相比,一个年轻妈妈有些“心大”,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载着女儿闯红灯,经教育和提醒才把头盔戴上。

也有人交通违法后装傻充愣——上午9时40分,一个大姐闯红灯被拦下,接受警示教育时开口惊到了大家:“红灯不能过啊,我不太清楚……”交警被气笑了:“红灯停绿灯行,全国都是这个规矩,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不能闯红灯。”

上午10时,在没有接到指令的情况下,曹佳骏抬手拦下了一辆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是一名戴着黄色安全头盔的大伯。看到明显有些生气的交警,大伯满头雾水——戴了头盔,也没闯红灯,为啥拦我?

“让四五岁的孩子站在踏板上,万一刹车时摔下去怎么办?”曹佳骏连连摇头,大伯居然载着一男一女两个小孩,速度稍微快点,转个弯都可能发生意外。

大伯讪笑道:“没想到那么多,我的安全意识确实需要提高。”

在整治过程中,曹佳骏不厌其烦地向电动自行车违法当事人重复一句话:“处罚不是目的,关键是为了提高你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你们觉得闯红灯、逆行没啥事,可能就是为了快个几分钟甚至几秒,但这是对他人和自己生命的极度不负责任,千万不能等出了事再后悔!”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郭庚新 通讯员 钱宽 摄/记者 郭庚新 萧山网记者 邱璐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