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年前5月 萧山收获优良天气137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08:14:23 Fri   

天上白云悠悠,地上花草飘香,今年以来萧山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 首席记者 范方斌 摄

萧山日报讯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萧山的大气质量如何?生态环境萧山分局大气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5月,萧山收获优良天气137天,优良率达90.7%,较去年同期提升11.5%。同时,我区5项污染物浓度呈下降趋势,二氧化硫、PM10、PM2.5、一氧化碳、二氧化氮浓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4.8%、22.4%、17.1%、11.2%、10.1%,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明显改善。

今年以来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虽然与上半年疫情相关,但更与我区生态环境部门一年多来的铁腕治理密不可分。

去年,生态环境萧山分局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促使臭氧浓度下降。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完成7个镇街8个工业园区(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在大力度推进大气环境治理方面,出台《萧山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杭州市萧山区打赢蓝天保卫战暨大气污染防治2019年实施计划》,牵头落实区大气办实体化运作,重点推进全区扬尘防控工作,对确定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制定应急减排方案。当出现重污染天气情况时,全面落实应急减排措施,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同时,我区继续加大大气环境治理力度。扬尘治理工作,更是深入到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区大气办负责人介绍,大气扬尘污染不仅在建筑施工等场所产生,在日常的道路中也容易产生粉尘颗粒物。为了减少路面过往车辆扬尘,区城管局增加了日常洒水次数,对合围路段洒水频次比往年增加2次,在一些特殊路段每日增加3到4次。

“除了加大日常道路扬尘治理力度,今年我们还专门破解无人管、牵涉单位多不易解决的扬尘污染问题。”区大气办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区内某拆迁工地由于权属不清,扬尘治理迟迟没有单位认领,周围的空气中扬尘弥漫持续数周,周边居民反映较大。为此,区大气办立即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召开现场协调会,当场确定责任单位。几天之后,工地建起围挡,裸露的土壤盖上了绿网,这一顽症得到了有效治理。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郭立宏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