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电动车主不守交规 险象环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9 08:10:12 Tue   

市心南路与南秀路交叉口市民越线停车、违规载人

市心南路与南秀路交叉口市民越线停车、违规载人

违规骑车载人,乘客未佩戴头盔

骑车未佩戴头盔,载货过多

电动车主逆行

萧山日报 今年,我区交警部门再次强势出击,开展电动车大整治,对于电动车各类违法行为顶格处理。那么现在,大家的安全意识是否有了提高呢?昨日,记者兵分多路,实地进行了蹲点调查。

从蹲点现场的数据统计分析,路口电动自行车常见违法行为排行榜前五名为:1.越线停车;2.未按要求佩戴安全帽;3.闯红灯;4.违规载人;5.逆向行驶。

时间:6月8日早高峰

地点:市心南路与拱秀路交叉口

主要镜头:闯红灯、不戴头盔

市心南路与拱秀路交叉口,周边多住宅区,且毗邻区第一人民医院,早高峰时段车流量、人流量较为密集。

在蹲点观察的近半个小时里,记者发现这一路口不仅来往机动车数量较多,电动车数量同样也很多。目之所及处,骑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要比未佩戴的数量多。

8点15分,在该处路口,一名女士似乎刚从农贸市场买完菜回来,只见她将蔬菜放在电动车的脚踏板上,停在斑马线处等待绿灯亮起通行。“阿姨,有头盔还是赶紧戴起来。”在记者的提醒下,阿姨瞅了瞅边上的骑车人,有点不好意思,赶紧从电动车车身一侧拿出了头盔,佩戴完毕才骑上电动车。“天气热了,佩戴安全头盔有点麻烦,也有一些不舒服,但安全骑行更重要,谢谢你提醒我。”

8点23分,在该处红绿灯前,南北方向的红灯刚刚亮起,可仍有一些骑车人“刹不住车”:3名骑车人沿市心路由南向北行驶,面对红灯,3名骑车人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反而加快了速度冲过路口。他们的举动对于自东向西行驶过来右转的机动车辆而言是十分危险的。一旦右转车辆速度较快,后果不堪设想。

经常开车路过此地的市民盛先生说:“早晚高峰,这一路口电动车闯红灯的情况还是挺多的,作为机动车主,每次路过这一路口时都会小心翼翼,将速度放慢些。”

闯一下红灯,借一下机动车道,似乎只是一件小事,然而这些骑车的陋习却不能被忽视。一次陋习不仅可能导致事故,更会导致正常交通受阻,车辆积压。如果这样的行为多了,连锁反应甚至会蔓延到整条道路,影响通行效率。

时间:6月8日早高峰

地点:市心南路与南秀路交叉口

主要镜头:越线停车、闯红灯、不戴头盔

市心南路与南秀路交叉口附近有两所学校:高桥初中、高桥小学,南面还有一个大市场——萧山南门农副产品综合市场,而且市心南路与南秀路也是萧山城区的交通要道。早上8点,正值上班高峰,外加送孩子上学的、去买菜的,该路口显得格外热闹。

在记者蹲点的半个小时里,发现大多数市民会佩戴安全头盔,但是还是有少部分市民存在一些违规行为。

8点10分—8点20分,从南秀路由东往西非机动车道通行情况来看,短短10分钟,该路口就有近150名电动车驾驶员路过,其中有30多名车主存在越线停车问题,这也是记者在该路段观察后发现的最大问题。此外,还有近20名电动车驾驶人没有佩戴安全头盔。

在等红灯期间,记者随机采访了其中几名电动车驾驶人。他们有的表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拿头盔”,有的表示“之前的头盔已经破了,还没有买新的”,还有则说“我去买个菜,家离菜场很近的,一会儿工夫就到了,不用戴了”……

现场,一声惊叫引起了周围行人的注意。这声音源自一名戴安全头盔身穿白色上衣的女士,她在市心南路由北向南过马路,然而此时路口信号灯为红灯,此次闯红灯让她险些与一辆由东往西正常行驶的黑色轿车发生碰撞。

受了惊吓的白衣女士赶紧一个急刹车,此时电动车后轮胎已经离开地面,整个车身后部往上翘起,险些让她栽了下去,这一幕让周边的行人不禁为她捏了一把汗。其实,正当白衣女子闯红灯的时候,离绿灯只有短短7秒钟时间,用7秒钟的等待换来一个平安出行,何乐而不为呢?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个值得点赞的现象,几乎所有家长在送孩子上学的过程中都会佩戴头盔,孩子也不例外。

在等红灯的时候,记者采访了一位市民王先生,他的儿子在附近的高桥小学就读,他说:“我们家住在嘉富广场,离学校也不远,接送孩子上下学我都是用电动车,而且学校之前就发过一份安全告知书,要求家长在用电动车接送孩子的时候佩戴安全头盔。”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蒋超 项亚琼 盛凤琴 郭立宏  编辑:郑海云